尼总统关切 部族领导人承诺全力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33 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 尼日利亚官员7日说,尼南部部族领导人承诺将竭尽全力提供帮助,争取使日前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尽快安全获释。

  尼日利亚7日出版的《星期日卫报》援引河流州警方负责人奥格巴杜的话说,中国工人遭绑架的埃莫华地区部族领导人和当地名人都承诺将为中国人质安全获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掌握这几名人质的确切下落,”奥格巴杜说,“但是埃莫华地区政府领导人埃梅卡·沃克已经承诺将尽快找到人质的下落。”

  沃克则告诉记者,解决人质问题已经“取得进展”,当局进行了一切必要的联系,确保中国工人安全获释。

  “我们希望政府会很快和绑架者进行联系和对话,使中国人质尽快获释,”河流州发言人伊曼纽尔·奥卡说。

  奥卡补充说,目前主要由当地警方负责这起人质绑架案,政府则协助警方工作。

  据中国日报消息尼日利亚外交部常务秘书艾哈迈德6日说,尼政府对发生绑架中国工人事件深表遗憾。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对绑架事件非常关切,特别指示有关部门立即开展营救行动。

  据报道,艾哈迈德称尼方将动用所有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开展营救工作,并会将营救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向中方通报。

  最新进展

   我特别营救小组抵绑架地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6日组成特别营救小组,前往5名中国工人被绑架的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

  特别营救小组组长、政务参赞王雷说,营救小组将与河流州政府和警方协调合作,竭尽全力参与被绑架人质的营救工作。

   尼部族领导人说人质将获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尼日利亚官员7日说,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土皇(部族领导人)表示相信中国人质将会安全获释。

  这名官员说,这名德高望重的土皇表示将利用其身份,协助中国使馆特别营救小组以及当地政府和警察营救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如果营救行动进展顺利,5名中国工人将被安全释放。

   绑架者可能是谁?

  无人宣称负责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绑架中国工人事件负责。

  去年以来,河流州发生10多起绑架外国石油工人的事件。一个名为“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的武装组织去年12月7日宣称绑架了为

意大利阿吉普石油公司工作的3名意大利人和1名黎巴嫩人。这4名人质迄今还没有获释。

  但“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已否认该武装卷入了绑架中国工人事件,并认为可能是“犯罪集团”制造了绑架事件。

  普通社区绑匪

  据当地警方7日晨透露,绑匪应该是社区中一些想获得赎金的武装分子,而不是有组织、有政治目的的武装人员。

  中国大使馆王雷表示:“一般的尼日利亚当地人对中国人态度比较友好。但有些人为了钱什么都能做,应该说绑架事件不太可能有什么特殊的政治意图。”

  国际黑手操作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当地中国人表示,这次绑架也不排除国际黑手操作。

  他说:“虽然当地盛产石油,但一块

蛋糕就这么大,人越多平均分到的就越少。所以这次事件并不能排除国际黑手的操作。”

   5名人质身份确定 均来自四川

  据悉,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都来自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尼日利亚警方透露,这5人在尼日利亚出入境时登记的姓分别为肖、吴、巫、郭和衣。

  河流州警方负责人奥格巴杜说,中国工人居住房屋的房东没有及时向当局报告新房客的情况,使当地警方和安全部门未能向这些中国工人提供充分的安全保护。

   5人无安全危险 家属还未通知

  我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李翠英介绍:“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绑架事件。”

  “我们根据以往经验判断,这次5名中国工人暂时不会有人身安全危险,我们还没有通知他们国内的家属。”使馆新闻发言人王雷说。

  另一名中国

厨师侥幸逃脱。这名厨师目前仍在三角洲地区,并通过自己看到的绑架细节帮助搜索。使馆和他也保持着联系,但是还没有见过面,通过电话了解到,目前此人情况比较稳定。

  均据新华社消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