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没唤回迷途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33 贵州都市报

  ■故事回放

  2006年2月24日晚,张丽在贵阳市贵开路行走,感觉手臂被人一拽,后背一“凉”。两个十来岁的孩子抢了她的手提包,窜入小巷。

  回家后,家人发现张丽后背在流血,家人提出报警,但张丽认为两个少年年纪小,也许本质并不坏,她想挽救他们走回正道。

  顾不得包扎伤口,张丽立即拨打丢失的手机。电话通了,张丽温和地说:“今天的事就算了,阿姨不怪你们。你们有什么难处尽管说,阿姨想帮你们。”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两个少年主动将手提包交到案发地旁边的酒店总台。

  2月25日,张丽拿回手了提包。随后,她一一拨打手机丢失期间的通话号码终于联系上了这两个孩子。

  2月27日,张丽在紫林庵附近约见了这两个少年,两人一脸稚气,但每人手里却拿着一把一尺来长的匕首玩耍着。

  张丽将两位少年约到单位办公室聊天。在办公室,张丽像妈妈一样,热情的嘘寒问暖,询问两位少年的家庭、爱好,并表示会尽量帮助他们。经过两个多小时交流,两个孩子哭了,“扑通”跪倒地上发誓:以后再也不干伤天害理的事了!他们将腰间的匕首拿了出来拱手交给张丽,然后离开。

  然而,2月28日,少年胡山被警察抓获;3月4日,张林因再次持刀抢劫,被警方抓获。

  ■记者回访

  相信宽容的力量

  日前,记者再次见到张丽,从她那里了解到,目前两名少年中一人已经从看守所出来,另一人仍在接受劳教。已经“出来”的少年,仍然记得张丽的电话号码,并打电话向她问好,表示将回到家乡好好生活。现在张丽与两名少年失去了联系,但她相信他们能改邪归正。

  谈及往事,张丽告诉记者,虽没能挽救两名少年,并不能说明她的做法错误,毕竟让迷途少年改邪归正,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如果人们对少年犯罪没有包容,那只会将他们推向另外一个极端———让他们自暴自弃、继续犯罪。作者:袁有良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