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2007年 民进党的日子并不好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34 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国评论新闻网今天刊载了评论员锺维平执笔的社评文章指出,2007年是民进党背负承重压力的一年,很多问题需要面对,很多麻烦无法解决,日子不好过。

  文章说,陈水扁面对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克服困难,有效地主导政治走向。不管承认与否,陈水扁的威信已大不如前,难于号令群雄,更难获得民众响应。时间越是流逝,对陈水扁就越不利。年初与年底相比,当可知道时间的威力。所以,陈水扁需要把自己的主张紧密地与民进党捆绑在一起,政治生命才能得以延续。可以推测,陈水扁在今年会花更多的精力来处理内部阵营的问题。

  “四大天王”面对的最大问题是谁能够出线,获得2008年大选资格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其他问题他们都不会感兴趣。围绕着出线问题,他们什么文章都要做,都会做。一有风吹草动,马上会惊出一身冷汗。最麻烦的是,他们身不由己,一为陈水扁控制,二为深绿大老制约。思想上略有突破,可能就会受到无情的打击。所以,什么都不做,什么都要做,困扰“四大天王”。

  此外,陈水扁、“四大天王”、民进党最头痛的问题是,如何把“台独”进行到底。“法理台独”不做不行,做也不行,堪称进退维谷。不做,可能赢不了2008。做了,可能输掉2008。实现“法理台独”的最终目的是什么?舍身成仁?精神力量?什么都不是,如何利用这样的极端思维来获得权力、巩固政权,才是最重要的目标。但是,民众的眼睛已经把一切看穿,民意的驾驭,已非当年的激情政治,民众的热情,再也激活不起来,教人如何不头痛!

  文章还指出,民进党人士颇为头痛的还是对岸。中国大陆实力的提高与发展,堪称一日千里,目前来看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过去李登辉的中国大陆经济崩溃梦想,民进党不敢再继承。盲人摸象的结果,只能使民进党丢失宝贵的时间。两岸问题的解决,最主要还是看中国大陆的实力。民进党将会明白。今天,美国要让中国三分,日本要看中国面子。点点滴滴,尽在民进党心头。所以,陈水扁、民进党近些年来竟产生了与中国大陆竟跑的念头。但是,一路跑下去,民进党感受到了什么?与风竞速,徒然见笑!

  明知不可能,偏要说可能,更要一条路走下去,心中的痛苦,难为外人道。陈水扁、民进党今天是不是有这样的心态呢?可能有,可能没有。我们宁可看到有,如果有,说明民进党的理性还存在。

  文章最后说,理性在,曙光就在!再苦的日子,也有结束的时候!

  (驿雨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