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45年前的那段初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35 贵州都市报

  ■故事回放

  45年前,一对恋人因两毛钱门票“分手”,这起发生在贵阳黔灵公园的故事已传为“经典”。故事的女主人公依18岁时,遇到了初恋情人祥,祥陪着她度过了一生之中最甜蜜的初恋时光。然而,由于现实原因,依以祥当时身上没两毛钱买黔灵公园的门票为借口,和祥分手了,从此音信两茫茫。几十年来,一份曾经清纯得透明的爱,不时让女主人公魂牵梦绕。为了寻找依认定“一直也在寻找自己”的祥,年过花甲的依鼓起勇气向本报讲述了她和祥的故事。

  凭着依已经模糊的记忆,费尽周折,记者最终还是在贵阳城郊一幢普通的单位宿舍楼里见到了祥。“回忆过去都是美好的,很感谢她还记得我。”祥出乎意料的平静。对于祥来说,依的那份单纯的情感已经成了追忆。祥说,只要知道依现在过得好就行了,没必要再见面了。

  ■记者回访

  桂花树下还有梦

  “没见到祥,我觉得很遗憾。”近一年过去了,当记者再向依提起她的初恋时,依仍有些心有不甘。

  依告诉记者,老伴和子女知道她和祥的故事后,都非常支持她去见当年的初恋情人。但当记者告诉她,祥希望把两个人美好的回忆永远珍藏在心底,不希望再见面时,她显得有些失望。

  依说,现在她和祥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和爱人,两人都幸福地生活着,追忆初恋并不是想破镜重圆。当爱已成往事,两人心中更多的应该是思念、牵挂和祝福。

  近一年过去,依说她心里也渐渐趋于平静,现在的她每天仍像原来一样带带孙子、做做家务、陪陪老伴,日子过得很充实,也很快乐。不过,在内心深处,她还是没有打消能和祥见上一面的期待。

  挂断电话前,依请记者代她问一下祥,还神秘地说,祥是否还记得河滨公园桂花树下的故事。但当记者想进一步追问是什么故事时,依却微笑着,不愿再多透露半句。

  作为旁人,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依所讲的河滨公园桂花树下的故事了,但相信,那肯定是少女情怀中最为难忘的记忆。作者:石云华 周晓玲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