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军开训亮点频现:歼10展新姿 二炮对抗演练(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40 中国新闻网

  沈阳军区某炮兵旅——“中军帐”燃起信息战“硝烟”

  开训第一天,沈阳军区某炮兵旅作战指挥室里,旅常委与机关干部一起利用信息化指挥系统进行网上战术作业,“中军帐”里燃起信息战“硝烟”。旅长刘绍利说:新年一开训,突出首长机关网上训练,就是要适应军事训练转变需要,提高首长机关信息化素质。

  新年一开训,这个旅党委把首长机关训练作为新年度训练计划的首要内容,着重从基本素质、业务能力、指挥水平等7个方面提高首长机关指挥信息化作战的能力。针对以往首长机关训练时间少、内容分散、缺乏重点等问题,他们对训练时间进行了明确,要求每周首长机关训练不少于3天;对训练内容进行了规范,提出以驾驭新装备为训练重点,提高指挥员在信息化条件下的组织指挥能力。

  以往只有在年终合训阶段动用的自动化指挥系统、导调系统等信息化指挥系统,今年一开训就成为领导机关干部操作应用的训练平台;过去开训时机关各部门各自训练打基础,现在开训时机关各部门合训一个课目。在演练现场,政治部干事王威以“远程火力打击行动”为背景,利用信息化指挥系统完成网上识图、标图等内容,很快拟制一份机动路线预案,并提供了详细的地貌地形等参数。

  旅首长机关带头学习信息化条件下的战役指挥、战术行动等指挥知识,促进了新年度军事训练展开。元旦期间,旅里5名常委放弃休息时间,带领有关人员研究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炮兵联合打击等课题;司令部建立完善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考核机制,为全旅新年度军事训练展开提供有力支持。

  第二炮兵某旅——以对抗演练提升训练起点

  1月5日,第二炮兵某旅演兵场上硝烟四起,一场激烈的“红”“蓝”对抗拉开新年开训序幕。形式多样的对抗火药味十足,打击与反打击、偷袭与反偷袭等30多个演练课目,使官兵在对抗中感受到实战氛围。

  为确保新年开训就迈新台阶,旅党委着眼军事训练转变的特征,改变过去开训先学理论、先练共同课目的传统训法,把组织部队开展对抗演练作为开训第一课,提高了新年训练的起点。在演练现场看到,对抗刚开始,发射二连的网络系统遭遇“蓝军”突袭,网络指挥系统顿时瘫痪。二连立即组织网络骨干集中攻关,排除“蓝军”的袭扰,顺利完成了对“蓝军”阵地的精确打击。为使对抗演练贴近实战,他们编写了《“蓝军”实战应对训练》、《对抗演练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对组训方法、演练内容、实施程序和评比标准都进行明确规范,并规定只有在对抗演练中获胜的连队才能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连”。

  为增强对抗激烈程度,旅里改变“红军”“蓝军”固定不变的传统模式,根据各连队的优点与特长,结合任务随机指定“蓝军”,使对抗更贴近实战。旅里建起了网络模拟对抗室,开发了网络战术演练系统,实现了“战法推演网络化、对抗演练实战化”。对抗演练结束后,旅长王明华称,“仅开训第一天,部队就归纳总结出了几项新战法训法。” (胡晓宇 于雷 钱晓虎 周亚文 卢鹏 骆立言 王根成 刘兆云 张昆 张荣)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