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人情"红包"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10 南方网

  春节将至,放眼神州大地,又到了婚庆喜事此起彼伏的旺季,说不清又有多少请客送礼的人们奔忙在大街小巷、阡陌田畴之间。

  笔者有位夫妻双双下岗的朋友,不久前相继接到旧同事专程给他们送来的3张结婚请柬,这下夫妻俩可犯起了踌躇:回绝吧,自己儿子前些年结婚,人家可是给包了200元的红包,这人情往来是断然不可马虎的;可要是去吧,看如今这南方城镇日益上涨的人情市场,每张结婚请柬若少于500元是无论如何也拿不出手的。若以别的礼物代替呢,不行!人家在送请柬时就明说了,一对新人啥也不缺,该置办的早就置办齐全,千万别客气,给个红包就得了。就这样,1500元送出去了,那三餐酒席吃得这夫妻俩啥时候想起来,心口就疼!

  送红包者如此,那些收取婚庆红包者又当如何呢?正好不久前有个记者朋友结婚,为了探明究竟,笔者随了一份红包前往。那婚礼是在当地著名五星级酒店及其更著名的金色年华大厅里举办的,豪华气派劲儿让人目瞪口呆不说,单是到场贺礼的就坐满了300多桌,按照每人500元计算,此一场婚礼收取的红包约150万元,除去场租、酒席和包场演出,可有百万节余。按说,新郎新娘该喜上眉梢了吧,可后来那新郎记者竟抱怨说:什么呀?此前他们双方家庭为亲友子女结婚而送出去的红包就接近100万元,如今这三千宾客的红包数都一一入账待还,好比人家今天买了他这只涨不跌的股票,往后还不定要还回去多少呢,这叫红包猛于虎,红包好收也烫手啊!

  华南经济研究中心一项社会学调查显示,珠三角城市每户每年的人情支出已超过一万元,农村每户每年也接近3000元。在他们的抽样调查中,有一个企业主管,她到南方城市工作5年,接到的各种“红色罚款单”就达40多张,她给出的数字分别是“普通朋友500元,关系好一点的给800元,真正的‘铁哥铁姐’就给1000元至2000元。”“往年送出去的,早晚要想办法收取回来,不然就成了赔本的人情买卖,心里也不能平衡呀!”这大约是许多人对于人情红包的普遍心态。

  敢情这漫天飞舞的“红包”包起的并非真正的“人情”,而是一种披着脉脉温情外衣的世俗交易!在这年复一年、无休无止的“送礼—回礼—再送礼”的世俗怪圈和债务链条中,虽然人人厌倦、人人无奈,而又似乎人人乐此不疲,逐渐形成了一种与和谐社会建设不相适应的“送礼文化”。

  人情往来送“红包”,送来送去何时了?要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风俗习惯实在不易,但并不意味着无法改变,只要我们这个社会多一些理性,只要我们每个人抛开一己的利益得失,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和谐,我们的生活也会随之轻松起来。(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