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津城和谐文化兴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23 今晚报

  

2006,津城和谐文化兴盛
“海河情”艺术团慰问演出
2006,津城和谐文化兴盛
骆派京韵大鼓优秀青年演员冯欣蕊这些影视作品弘扬民族精神,反映现实生活,挖掘人性真善美,一经推出便受到观众的喜爱。

  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双双入选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天津京剧院继《华子良》《妈祖》之后,又成功排演了《护国将军》。蓟县评剧团创作推出的评剧《巾帼长城》,在第五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获得了优秀演出奖、剧本创作奖等6个奖项。市作协通过实施合同制签约作家和青年作家读书班等有效措施,倡导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全年创作完成长篇小说20余部,中、短篇小说200余部,诗歌散文随笔等600余篇。一批广播剧和歌曲佳作也屡屡获奖,广为流传。

  服务基层深受欢迎

  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落实“三贴近”要求,深入生活,服务基层,常年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慰问演出,把精彩文艺节目送到基层,送到广大干部群众中间,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深受社会各界广泛欢迎。

  我市召开“落实三贴近,文艺为人民”座谈会、纪念《歌唱祖国》发表55周年专题座谈会,倡导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植根生活,深入基层,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市文联坚持开展“大地行”采风活动,组织文艺家体验生活,积累素材,汲取营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天津电视台制作播出《落实“三贴近”,文艺为人民》新闻专题片,《天津日报》、《今晚报》以特别报道形式,整版刊发了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的新闻照片和综述文章。

  一年来,由优秀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组成的“海河情”艺术团深入重点建设工地、工厂企业、军营学校、乡镇农村等,将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送到基层,受到群众热烈欢迎,成为我市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从元旦春节期间的“新春的祝福”、“五一”期间的“劳动欢歌”,到金秋十月的“国庆欢歌”,慰问演出活动贯穿全年,高潮不断,处处涌动着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真情互动的感人场面。同时,不断拓展领域,广泛服务人民群众。“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在纺织工业园区举办“共同编织美好生活”慰问演出,向为天津纺织工业实现脱胎换骨变革作出贡献的纺织女工,送去了节日的欢乐。“六一”国际儿童节,组织“阳光童年·艺术之旅”主题文艺演出,邀请天津福利院、SOS儿童村的孩子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共同观看。“八一”建军节前夕,“海河情”艺术团首次走进军营,举办了“赞歌献给子弟兵”大型慰问演出活动,受到广大官兵热烈欢迎。儿童艺术剧团组织“优秀儿童剧走进乡村校园”活动,先后赴东丽、西青、北辰和蓟县的乡村学校,演出100场,6万余名中小学生观看了演出。天津评剧院、河北梆子剧院扎根农村,把节目送到了农民家门口。据不完全统计,市属艺术院团全年共为群众演出1800多场,现场观众近百万人次。通过深入基层慰问演出,广大文艺工作者得到锻炼和提高,更深刻地体会到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火热的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深入基层,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主题展演特色鲜明

  一年来,我市大型文化展演活动主题突出,丰富多彩,此起彼伏,从内容到形式都取得了新的突破,极大满足群众精神需求,营造了和谐欢乐的文化氛围。

  结合纪念建党85周年和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我市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市委宣传部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到警备区第二干休所演出,弘扬长征精神,受到了老红军、老八路等的热烈欢迎。市文化局、市教委等单位联合举办优秀国产电影展映活动,天津交响乐团等院团纷纷推出《红旗颂》《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等交响乐、歌舞、戏剧展演活动,天津博物馆举办《永远的长征———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唱响了党的颂歌,营造了万众一心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天津京剧院应邀进京参加由中宣部、文化部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现代戏展演活动,连续演出两场现代京剧《华子良》,受到首都观众好评。

  庆祝中华剧院落成暨纪念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百日集训”20周年活动、中国大戏院建院70周年“世纪经典———名家名剧系列展演”活动,名家荟萃、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京剧艺术的巨大魅力。第三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推出中国民间艺术精品展、当代中国画百家作品展等十个大型展览,展出艺术珍品近两千件,观众多达十万人次。2006天津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盛况空前,吸引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少年儿童参加,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了天津。

  文化交流日益活跃

  文化交流活动有声有色、丰富活跃,传播了艺术和友谊,扩大了天津的影响,成为全年文化工作一大亮点。全年文化交流项目121项,出访团(组)60个,在全国位居前列。

  天津歌舞剧院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和墨尔本市政厅先后举办了“中华情·情聚悉尼”大型音乐会和“中国文化澳洲行”墨尔本专场音乐会,在当地引起轰动。天津艺术团赴日本参加“天津与千叶缔结友好城市20周年”纪念演出,天津艺术家小组赴法国、瑞典参加国家文化部组织的“中国文化品牌推介活动”,天津京剧院赴香港参加第34届国际艺术节并举办全武生京昆武生汇演,天津评剧院赴英国,天津艺校少儿京剧团赴香港地区和澳大利亚,北方曲校赴台湾地区演出等活动,为传播中华文化、扩大天津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原野》赴韩国参加中韩日艺术节,话剧《望天吼》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受到各界欢迎,赢得广泛赞誉。我市派出强大阵容应邀参加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和2006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集中展示天津历史文化名城独特魅力,宣传推介一批特色文化项目和文化成果,广泛宣传滨海新区,受到海内外客商关注。

  围绕“中国意大利年”和“中国·俄罗斯国家年”,我市先后邀请意大利圣卡罗歌剧院交响乐团、意大利斯卡拉大剧院芭蕾舞团、意大利绘画巨匠原作展和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芭蕾舞剧院、俄罗斯莫斯科交响乐团等一批高水平的艺术团体和展览项目来津,丰富了我市文艺舞台,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

  文化设施充实完善

  一年来,我市加大对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和基层文化设施相继落成,为传播先进文化提供了重要载体和阵地,让广大市民更多地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

  中华剧院、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建成启用,给广大市民增添了功能完善、设备先进的文化娱乐场所。天津报业印务中心、少儿艺术中心等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改造及西花厅复建、文庙落地大修、天津图书馆整修、滨湖剧院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全面展开。文学书画艺术中心、电影艺术中心等项目已完成征地并开始规划设计。作为2006年全市20件实事之一的有线电视由模拟向数字整体转换30万户工程已完成。开通天津文化信息网,有力地推动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全面实施。各博物馆、纪念馆搞好服务,推出了《汉风湘韵———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珍品展》、《走进世界遗产图片展》、《卢浮宫馆藏版画展》等专题展览80多个,接待观众100多万人次。

  群众文化红红火火

  群众文化工作历来是我市的优势和亮点。一年来,我市群众文化活动红红火火,格外活跃,无论是街道社区,还是农村乡镇,处处呈现群众唱主角、百姓齐参与的和谐场面。

  我市承办的多项全国性文化活动受到广泛好评。“永远的辉煌”第八届中国老年合唱节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52支合唱团、3000多选手参赛,创造了老年合唱节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纪录。第八届“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规模大、水平高、参赛人数多,吸引了全国28个省区市及海外京剧票友积极参与,成为海内外京剧票友的盛会。特别是本届邀请赛坚持艺术面向群众,把舞台延伸到社区,把演出送到群众身边,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受到热烈欢迎。历时3个月的第四届农民艺术节贴近农民、贴近时代,先后开展了才艺展示、小戏展演、民间花会表演等活动,充分展示出我市农村文化建设的崭新成果和广大农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其中第十一届“天穆杯”农民小品大赛更是吸引了众多外地选手来津参赛,一展身手。第三届天津市舞蹈艺术节扩大参与范围,5000多名专业、业余演员共展舞姿,成为一次规模宏大的舞蹈盛会。“2006银河之夜广场演出季”活动走进社区、走进百姓,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本市9个专业文艺院团陆续上演京剧、评剧、芭蕾、曲艺与杂技等精彩节目,形成津门盛夏的靓丽文化风景。此外,第三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首届天津直沽文化节等都已经形成了本市群众文化活动叫得响的“品牌”,吸引着越来越多群众的参与,丰富着百姓的文化生活。

  人才工程成效显著

  一年来,我市继续深入组织实施青年文艺人才工程,以德艺双馨为目标,以舞台表演艺术人才为重点,不断拓展创新扶持范围和培养方式,一大批青年文艺人才走向成熟,脱颖而出,为文艺事业发展夯实了人才基础。

  在整体推出天津京剧院实验团基础上,通过聘请名师指导排戏、举办个人专场演出和电视录播等多种培养宣传方式,重点打造王艳等拔尖青年演员。加大对青年曲艺演员的推介力度,在北京广德楼戏园成功举办骆派京韵大鼓优秀青年演员冯欣蕊专场演出,传承骆派艺术,推出鼓曲新秀,受到京津两地曲艺观众和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采取聘请名家排演经典名剧、新老演员同台演出等扶持新人的做法,积极培养话剧表演人才。资助天津芭蕾舞团实施百天集训,聘请中央芭蕾舞团知名专家担任艺术指导,整体实力明显提高。经过三年的培养深造,青年芭蕾舞演员张晶晶艺术上得到进一步提高,担纲主演《天鹅湖》,以优美的舞姿赢得观众满堂喝彩。推出杂技新人新作专题晚会,显示出杂技艺术后继有人的喜人态势。

  天津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这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讴歌时代、服务人民、大有作为的时期。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建设和谐文化的历史重任。我们祝愿广大文艺工作者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用自己的辛勤努力与创造,为建设和谐天津做出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