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港机场今日“完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珠港机场今日“完婚”
珠港机场合作成中国民航改革的新模式。
珠港机场今日“完婚”
焕然一新的珠海机场候客厅。文、图:记者陈治家

  核心提示:

  六年前开始“拍拖”,去年10月1日,香港机管局入驻珠海机场,珠港机场开始联姻。昨日,珠港双方首度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公布这段“爱情”。今天新的珠港机场管理公司正式挂牌运营,珠港机场这段牵手合作正式“完婚”。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珠港机场管理公司高层宣布,珠海机场即将动工海天码头,2008年前开通海天联运,两地机场真正实现无缝对接,同时有关方面表示,香港机场托管珠海机场的模式将开中国民航改革之先。

  一位内地旅客乘机到珠海机场后,根本不用走出机场,在珠海办理好登机手续,然后坐上“飞”船可直达香港机场转乘国际航班,这个愿望有可能在2008年以前实现。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机场管理局负责人彭定中信心十足地描绘着珠港机场合作的新思路。据介绍,发展海天联运是珠港机场“完婚”后今年的重头戏。

  2008年前有望实现海天联运

  6年前,香港机场管理局就开始与珠海市政府就合作展开接洽,去年8月两地机场合作方案正式获中央批准,10月1日,香港机管局开始入驻珠海机场。昨日,双方首度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境内外媒体通告这段漫长而甜蜜的“恋情”。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机场管理局负责人彭定中先生介绍了发展海空联运将成为香港机管局进驻珠海机场后的新思路之一。珠海机场客运码头将于2007年初兴建,计划年底完工,力争在2008年前开通珠海机场往返香港、澳门和香港国际机场的班船,帮助航空公司争取港澳自由行旅客的市场份额。

  “海空联运计划实施的话,设想一位成都的旅客想去美国,到达珠海机场后,不需走出机场,坐上‘飞’船便可直达香港机场转乘国际航班,这种‘海空无缝连接’可以发挥综合运输效益,将使珠海的交通地位大为提升。”彭定中表示,“海空联运开通后,在珠海办理登机手续,在香港就可以直接登机,同时在香港办理登机手续,也可以来珠海机场直接登机,则会帮助在珠海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争取到更多的内地港澳自由行旅客市场份额。”

  据悉,海空联运涉及到的口岸开放问题已报至珠海市政府,正在积极向上一级部门申报。

  机场主导民航培训开内地之先

  除发展海空联运外,飞行训练业务、飞机维修、发展21世纪航空城将构成新珠海机场业务的新核心。

  新的珠港机场管理公司总经理张李佳蕙女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香港机场牵手珠海机场后,将利用香港机场配有航空学院的优势建立面向内地航空运输企业、机场和机场服务提供商等的管理培训中心,也将是今后珠海机场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将开创内地由机场主导的飞行培训之先河。

  计划中,香港将把大部分培训课程移至珠海,涵盖民航业各个层次、各个岗位(包括飞行员、航空维修等全方位),计划建成中国最大的民航业培训中心。届时,培训成本将大幅下降。

  两地拟联手打造航空城

  与此同时,发展航空产业及21世纪航空城已成为珠海市政府及珠海机场的重要规划,主要包括促进飞机维修、客机改货机、拆飞机项目和航空飞行学院的建设。珠海市常务副市长冼文介绍,发展21世纪航空城已被纳入珠海市政府规划范畴,航空城的实体规划正在向上级政府报建中。

  据了解,新成立的珠港机场管理公司目前正在与飞机维修、飞机装修、客机改货机及拆飞机等业务领域的投资商洽谈项目。

  托管模式成改革试验田

  昨日,双方均表示,香港机场的进入不但为珠海机场发展提供了资金、技术支持,双方合作产生的资源互补更有利于增强珠海机场在珠三角西岸地区的竞争力。由香港机场托管珠海机场开创了中国民航史上的先河,同时珠港双方成立合作公司进行托管的模式成为中国民航改革的一块试验田。

  据介绍,珠港机场合作公司自去年10月1日正式托管珠海机场后,目前已投入1500多万元增加安全设施、设备,完成了候机楼一期改造。更主要的是香港机场凭借自身优势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先是吸纳东方航空公司和春秋航空公司相继开通了珠海至上海的航班;接着是海南航空公司增开珠海至北京的航班;珠海航空公司将飞往北京的两架较小的波音737-700换成了较大的波音737-800。

  去年11月20日起,厦门航空公司将厦门—珠海—海口的班机加至每天一班。一系列举措使珠海机场的航班通达城市达到14个、每周出港航班达90多个班次。

  据介绍,珠港机场管理公司托管珠海机场头一个月就取得了通航十多年来的最好成绩。从托管当月至去年12月底,珠海机场旅客吞吐量连续3个月创历史同期新高,较同期相比均增加了25%。过去那些因为航班少而前往广州、深圳搭机的珠海旅客再也不用舍近求远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