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要让母亲河变成臭水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当前在国内外化工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长江沿岸兴起一股化工项目建设风。不少地方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大量引进污染性化工企业,危及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沿岸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据调查,目前全国2万多个化工企业中,有近万个分布于长江沿岸。长江流域正在建设或规划的化工园区有20多个。长江三角洲地区16个城市中,有半数城市把石油、化工等列为主导产业。(2007-1-2新华网)

  有两组数字可以说明亚洲第一大河、世界第三大河长江的现状。其一,两个40%:长江养育了沿江近4亿中华儿女,占到全国人口的40%;流域GDP占全国GDP的40%;实现南水北调后更将惠及华夏大地8亿人口,因此,长江被誉为母亲河。其二,三个1/3——水资源占全国1/3、沿岸城市数量占全国1/3、污水排放量也占全国1/3,但是,令人遗憾的是,长江流域的污水处理率仅10%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两个40%足以说明长江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地位,三个1/3足以说明长江水源所受污染的严峻形势。

  诚如新华网的报道所言,长江沿岸不少地方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大量引进污染性化工企业,危及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沿岸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人们或许不会陌生,不少长江沿岸的城市几乎有个如出一辙的做法:将长江视为天然排污口,向下游地方转嫁污染。这种做法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长江水环境日趋恶化,流域水污染呈发展趋势。时下,长江沿岸一些地方把产业关联度高、容易增加GDP和税收的化工行业看作发展经济的捷径,一哄而上把化工列为主导产业,这种急功近利、舍好图快的做法只会加快母亲河变成臭水沟的步伐。

  众所周知,发展化工产业必须建立在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符合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的基础之上。“唇亡齿寒”,靠转嫁污染肯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海河流域违背科学发展观,“以环境换发展”导致“有水皆污”的悲惨现状足以让长江流域的人们深思。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中国只有一条长江,江河衰,民族何以兴?要加快长江流域治理开发步伐,维护正常的水管理秩序,保护好长江水资源,迫切需要解决立法和监管工作滞后的不利局面,坚持“又好又快”地发展地方经济,规范涉水行为,加强统一管理,优化水资源配置,使水行政管理法制化、程序化,从而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为子孙后代守住一条清澈的母亲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