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哈举行钱运录张左己作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2: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刘荣升

  我省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龙江,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促进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我省今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部署,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四是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六是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本报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于1月5至6日在哈尔滨举行。会议号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清正廉洁、真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钱运录在会上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主持开幕式并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省领导王巨禄、栗战书、杨光洪、周同战、刘东辉、杜宇新、杨焕宁、刘海生、龙新南、李延芝、王金祥、王宗璋等出席会议。

  钱运录在会上全面分析了2006年全省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2007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阐述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把握的原则和主要任务。张左己在讲话中就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栗战书主持了会议闭幕式。

  会议指出,2006年是“十一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我省工作的重要指示,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清正廉洁、真抓实干,认真实施“十一五”规划,集中力量推进振兴老工业基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全省经济发展呈现了增长速度快、经济效益好、三大需求旺、发展后劲足的好形势,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三农”工作得到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经济结构继续改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对内对外开放继续扩大,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促进社会和谐工作全面加强,经济社会进一步协调发展。总的来看,过去的一年,经过全省上下共同艰苦努力和多年工作打下的基础,我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我们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振兴老工业基地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认识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性矛盾,充分认识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持清醒头脑,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总结去年和近些年来的工作,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具体体会是: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必须深刻认识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必须在优化结构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讲团结、树正气、抓落实作为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

  会议认为,展望新的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总体看好。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六个必须”的新经验和“四个着力”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的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这一着眼点上来,倍加珍惜当前的大好形势,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指出,200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老工业基地加快振兴,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意义十分重大。我省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龙江,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促进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贯彻总体要求,实现预期目标,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更好地从我省实际出发,把握全局,坚持一、二、三产业全面抓,投资、消费、出口全面抓,中央企业、地方企业、民营企业全面抓。要突出重点,把主要力量放在落实中央提出的“四个着力”上。要狠抓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薄弱环节,坚持把扩大增量同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优化资源配置相结合,大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

  会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部署,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要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合理增长;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做好财政和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做大做强优势基础产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三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四是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来抓;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来抓。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紧紧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稳步务实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体制保障;要主动适应入世过渡期结束的新形势,加大力度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六是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要切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与经济协调发展;为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完成全年经济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尤其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本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转变观念、完善思路,抢抓机遇,破解难题,努力推动科学发展。要坚持求真务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各级党委要坚持求真务实,认真研究完善抓落实的体制机制保障,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督促、有成效。要切实搞好反腐倡廉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必须深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进一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必须继续加强行风建设,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统筹安排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要善始善终搞好换届工作。通过换届,真正换出团结,换出正气,换出干劲,努力开创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新局面。要安排好春节期间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特别是高度关心和安排好农村困难群众、受灾群众和城市低保对象、企业困难职工的生活,做好优抚工作。要搞好节日期间市场供应。要认真抓好一季度的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开门红。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工作是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检验,任务光荣,责任重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握精神实质,突出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同时要统筹兼顾,积极做好当前工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清正廉洁,真抓实干,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和省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现职副省级领导,省委副秘书长、省纪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正副秘书长、省长助理、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协正副秘书长,各市(地)委书记、市长(专员),省委各部委、中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省直大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本科院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