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瑞:爷爷奶奶的小厨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2:30 生活报

  帮办记者 刘彦宏

  石瑞,是哈尔滨市148中学的一名学生。作为“一帮一”贫困孩子的典型,一年前爸爸的离开,使他一下子长大了许多。13岁的他不仅是妈妈的小帮手,还是爷爷奶奶的小厨师。近日,记者在哈市道里区新发镇见到了比同龄孩子偏瘦小的石瑞。

  说起爸爸,总有许多美好的故事在石瑞的脑海里萦绕着。一次爸爸正要骑自行车出去,被刚刚放学回来的石瑞撞见了,作为爸爸“跟屁虫”的他央求着要坐自行车出去玩。爸爸没说什么而是笑着对石瑞说:“儿子,你进屋把爸爸的手套拿来。”手套取来了,可这时爸爸已骑着自行车走远了,恍然大悟的石瑞方知中了爸爸的圈套。说起这些,爱笑的石瑞眼里闪现了几分不舍和留恋。

  石瑞的学校在新发镇,而他家住小赵家屯,每天石瑞都要步行30多分钟到学校。生活的艰辛让石瑞懂得在学习上更用功,他的学习成绩总是在优等生的行列。石瑞家有11亩地,为了给家里增加收入,也为了让儿子能吃得好点,去年5月石瑞的爸爸骑摩托车带妈妈到邻村给别人盖房子,途中与一辆四轮车相撞。石瑞说:“出车祸后,爸爸被送到医院就不醒人事了,妈妈的腿也被撞断,经治疗妈妈的腿虽然保住了,但膝盖里放了钢板的腿至今也不能回弯”。当时,交警认定两方都有责任,而四轮车主的责任更大些,可四轮车主家也很穷,最后还是抬钱赔偿了石家一辆四轮车。学校在知道石瑞家的情况后,为他减免了学费,而石瑞的书包、本、笔也都是亲戚送的。石瑞说:“爸爸不在了,家里的变化挺大的,家里也不买好吃的了,以前爱串门的爸爸总领着他,现在只有妈妈不打工时才能领他出去。”而家里的地因缺人手种被租了出去。

  当日,记者在小赵家屯他的家里见到懂事的石瑞,石瑞的爷爷患半身不遂躺在炕上,患有腰间盘突出症的奶奶正在忙着收拾屋子。看到记者到来,石奶奶放下手中的活赶紧招呼客人。说起石瑞,奶奶脸上挂着对孙子的满意:“作业从来不用督促,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先写作业。”而在妈妈外出打工时,石瑞成了家里的小支柱,帮患病的奶奶做饭、炒菜。“我孙子做的鸡蛋炒柿子可香了!”石爷爷笑着告诉记者。要离开石家时,记者无意间看到了角落里的一个足球。石瑞说,这是亲戚家的哥哥送给他的,课余这个小小的足球给了他最大的乐趣。爱踢球的石瑞希望自己长大后到专业足球队去踢球。

  “一帮一”内容

  ■生活援助金:初中生每人每年360元,小学生每人每年240元。

  ■文具、图书、衣物、药品、食品等学习物品、生活用品不限。

  ■“一帮一”对接电话:88305334(哈市孤困儿童帮扶中心,地点:道外区大新街291号市儿少中心一楼)。

  农村小伙伴

  016号

  姓名:高爽年级:四年级一帮一理由:

  父母离异,现父母均再婚,随年迈爷奶生活。爷奶均患疾病,常年吃药打针,只靠种点地为生。高爽特别懂事,主动帮奶奶做饭、收拾卫生。学习成绩十分优秀。

  017号

  姓名:张敏年级:

  四年级一帮一理由:

  父女共同生活,母亲2006年2月死亡。张敏性格内向,很自卑,缺少母爱。父亲外地打工维持生活,邻里们常帮助他们。张敏学习较好,爱劳动,喜欢画画。

  018号

  姓名:于跃年龄:11岁一帮一理由:

  父亲因车祸肢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没生活来源,只靠母亲做短工维持家用。于跃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爱护公务,学习成绩优秀。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