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硕士郝劲松致信铁道部长 呼吁春运停止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3:06 广西新闻网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肖玮 王新友) “2007年春运应该彻底停止涨价,因为春运涨价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今天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自山西太原发出一封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特快专递,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

  电话中,郝劲松告诉记者,提笔写信既缘于担心铁道部2007年春运继续实施涨价方案,同时也是因为看到一则新闻:北京市民姜海程在火车上花30元吃了一份白菜炒木耳和米饭,但没有吃饱。刘志军作出批示后,武汉客运段领导专程来北京向姜海程道歉。“我听后颇多感慨,一个乘客吃不饱这样的小事,都能劳部长批示,春运涨价涉及到多少乘客的合法权益——这远比一份白菜要重要千万倍!”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漂泊在外的人们千方百计赶回家与亲人团聚,“铁路部门应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氛围,通过周到细致的人性化服务,让人们最大限度地减少旅途的拥挤和疲劳,有个好心情回家过春节。”郝劲松说:“春运涨价加重了旅客经济负担,破坏了节日的祥和气氛,缺乏人性关怀。”

  郝劲松告诉记者,每年春运,列车超员严重,车厢内空气污浊,“从法律角度看,旅客多付了钱,却享受更差的服务,这与《民法通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所规定的公平原则背道而驰。”

  铁道部春运涨价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分流客流、削峰填谷。2003年春运铁路输送旅客1.34亿人次,2004年1.37亿人次,2005年1.4亿人次,2006年1.49亿人次,2007年预计1.59亿人次。郝劲松认为,以上数据表明,涨价根本没有起到“分流”作用。

  铁道部一直声称自己有权涨价,依据是原国家计委2002年1月27日下发的《国家计委关于公布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执行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郝劲松对记者说,该《方案》在授权铁道部在一定幅度内可以上涨票价的同时,并没有排除铁道部上报国务院批准及申请听证这两项法定义务。铁道部在按照《方案》制定价格的同时,也应该按照《价格法》、《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规定,履行法定的报批及申请听证义务,否则即程序违法。

  2005年,因在火车上购物及餐车拒开发票事宜,郝劲松与铁路部门数次对簿公堂。2006年,因为春运涨价,郝劲松将铁道部告上法庭,目前该案正处于上诉审理期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