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每个人都要尽一份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1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日前,高密市工商局夏庄工商所查处了一地下食品加工窝点,执法人员当场查扣假冒食品300多公斤。查扣时,现场聚集了很多围观的群众,其中有几位群众这样讲:“我们早就知道这里有问题了,早晚要出事的”。当问他们为什么不举报时,一位围观者的回答令人吃惊:“打假是你们工商部门的事,反正我和我家里人又不买这里的食品。再说,人家也投入了很多的本钱,我和他无怨无仇的,何必要去告人家?”听起来他似乎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但正是这样的心态和行为,在客观上纵容了制售假冒伪劣的违法行为。

  近几年来,打假维权工作日益深入,法律法规日益完善,人们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执法部门对假劣商品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在执法部门查处的制售假劣案件中,相当一部分线索是来自群众的举报。这充分说明了群众对制售假劣行为的憎恨。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正视一个现象的存在:只要自己没有直接受到侵害很多人仍对制售假劣熟视无睹。

  面对假冒伪劣,如果人人都视而不见,说不定哪天就会伤害到自己头上;如果人人都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制售假劣行为就会越来越猖獗;如果还对他们受到法律的制裁抱有同情心的话,就无异于包庇、纵容违法。那样,假劣商品将会充斥市场,小品中“假药厂厂长管真药厂厂长”将不再是笑话。

  诚然,揭露、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是执法部门义不容辞的天职。但没有群众的眼睛,许多线索就会无从查起,许多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也许将受不到法律的制裁。因此,作为旁观者,千万别把自己当外人,应该有义务、有责任知情而举。许多时候,打个举报电话只是举手之劳,却能净化一片天空。只有人人打假,才能使假货无处藏身;只有人人尽责,才能杜绝假劣商品出现在我们身旁。

  王振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