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保健食品虚假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10 大众网-农村大众

  目前,一些商家打政策“擦边球”,把保健食品当药卖,夸大功能,进行虚假宣传,对于这类现象,在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消费者也应当加强辨别能力,防止受骗上当。

  第一,消费者在自行购买非处方药时,不能只听信商家的宣传,一定要仔细查看产品包装和说明书,认准上面的药品批准文号,不要把保健食品当药买回家。药品批准文号的标准格式为:“国药准字+1个字母+8个数字”,如“国药准字Z11030640”。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标准格式为:“卫食健字+年份+编号”,如“卫食健字[2003]第0156号”。

  第二,保健食品的包装和相关广告上应标明以下忠告语:“本品不能代替药物”。消费者如果没有发现上述忠告语,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慎重。

  第三,保健食品的包装上若含有以下“禁忌语”则很可能是假冒产品:如宣称产品为祖传秘方;含有“安全”、“无毒副作用”、“无依赖”等承诺;含有“最新技术”、“最高科学”、“最先进制法”等绝对化的用语和表述的。

  第四,保健食品广告中如果出现医疗机构的名字和形象,或者以医务人员的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明示或者暗示适合所有症状及所有人群,宣称产品有治疗效果的,也应谨慎购买。消费者如果无法确认所购买的保健食品是否合法或所看到的保健食品广告是否真实,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进入基础数据库,查询相关信息;如果确实发现非法产品或虚假宣传,可向当地卫生、工商、药监部门举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