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死活”难辨工商用计巧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15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6年11月28日,青岛市崂山区石老人工商所副所长周守礼“用计”调解一起蟹子案,获得200元赔偿的刘先生连竖大拇指表示谢意。

  刘先生当天中午在山东头村某酒店就餐,以50元一只点了4只活蟹子,眼瞅着服务员用网兜提到炒菜间加工。可酒过三巡当蟹子端上桌时,刘先生不仅发现煮熟的蟹子大小不一、颜色发暗,而且先前掰掉一只腿的蟹子也不见了踪影,便怀疑酒店使用了偷梁换柱术。

  在与店方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刘先生电话投诉到石老人工商所,接诉的副所长周守礼及时赶到现场进行调解,但生蟹已煮熟,店方拒不承认。对此,周副所长捞起2只活蟹子,让服务员放到锅内当场试验,待10分钟蟹子煮熟后,与“问题”蟹子一比,发现两者的颜色、味道泾渭分明。在事实面前,店老板只好承认一小时前刚死了几只蟹子,为了减少成本才以死代活,未料到被精明的消费者识破。对此,周副所长依法作出让饭店老板赔礼道歉,并退赔刘先生200元损失的决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