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瓶伤人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16 大众网-农村大众

  啤酒消费逐年增多,而啤酒瓶爆炸伤人的事件也频繁发生。有这样一个事例,蓬莱消费者于2006年6月18日在本村小卖店购买了九瓶啤酒,22日中午饮用时感觉有点苦味,于是拿出一瓶未打开的酒察看生产日期,这时酒瓶发生了爆炸,导致该消费者胸部两处受伤,一处约2厘米,一处约1厘米,大腿根处约1.5厘米,脚腕一处约2厘米,治疗期间花去医药费、交通费等300余元。结果啤酒厂的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查后,得出结论为:撞击爆炸,不予赔偿。

  据了解,啤酒瓶B瓶的使用寿命,除了《啤酒瓶使用国家标准》中建议的两年外,并无强制性规定。B瓶的不断循环使用,成了啤酒瓶爆炸伤人的主要原因。每年夏季,啤酒瓶爆炸伤人事件屡见不鲜,啤酒瓶伤人的主要原因集中在酒瓶质量和外力作用两方面。其中,外力作用又包括开启不当、运输过程中的撞击和阳光曝晒。啤酒行业有关人员称,国家强制使用B瓶,使用期限上却没有强制规定,因此,市场上的啤酒瓶是能多“长寿”就多“长寿”。

  据了解,一个啤酒瓶的安全使用次数,应该在10次左右,而这10次在两年内足可以循环完成。经过10次高压灌装后的B瓶,耐压力就会相对减小,加上酒瓶玻璃老化,周转过程中受到外力冲击等因素,啤酒瓶的安全系数会明显降低,如再投入使用,那其实就是个小“炸弹”。而国内只有上海一家研究所能做啤酒瓶爆炸鉴定,由于花费大,程序繁琐,很少有人去鉴定。一旦出现事故,当事双方一般都愿协商私了。

  一般人买啤酒只察看生产日期和B瓶,而看不懂啤酒瓶的外观标注,若啤酒瓶外观标注:wxoB2000瓶底23,此瓶应该是“退休”产品,但因国家没有强制性规定,所以厂家不换,出现问题后消协调解于法无据,只好终止调解。因此,有关人员建议国家规定B瓶“建议使用两年”应尽快完善,将“建议”改为“强制”。企业在这方面也应加强自律,不能一味追求利润,置人的生命于不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