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节本增效总值532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2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莱州讯2006年,莱州市被确定为国家级测土配方施肥财政补贴项目试点县。根据项目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该市以粮油作物小麦、玉米、花生为重点,兼顾经济作物果园和蔬菜,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工

  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广泛宣传与扎实工作,莱州市利用秋季作物成熟到小麦播种关键时机,突击工作,工作人员走遍了全市1018个行政村,取土点位达到了62000个,采集土样数量达到4100个,并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土壤肥力监测点25个。

  为了做好配方肥的推广,农业局与供肥企业多次协商配方肥推广的有关方法和政策。为了减少中间环节,真正体现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惠民利农的目的,在全市筛选确定了56家配方肥供应点,分别对这56家配方肥供应点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从施肥技术、销售政策、肥料价格、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去年秋种共推广配方肥4000吨,其中推广省定点肥料企业配方肥500吨,施用配方肥面积10万亩,应用农户2万户。

  据对我市10万亩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玉米考察,测土配方施肥的亩肥料用量(折纯)23.5公斤,比常规施肥的亩减少不合理肥料(折纯)4.9公斤,亩节约肥料成本19.6元,减少不合理肥料总量(折纯)490吨,节约肥料成本196万元。玉米平均亩产497公斤,比常规施肥的亩增产24公斤,增加玉米总产0.24万吨,增加效益336万元,节本增效总值532万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