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缺素症状及肥料适宜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20 大众网-农村大众

  小麦缺素症状有:

  缺氮:植株矮小,茎短而纤细,叶片稀少,叶色发黄,分蘖少而不成穗,主茎穗亦短小。

  缺磷:出苗后延迟或不长次生根,植株矮瘦,生长迟缓。叶色暗绿,叶尖紫红色,叶鞘发紫,不分蘖或少分蘖,抽穗成熟延迟,穗小粒少。

  缺钾:新叶呈蓝绿色,叶质柔弱并卷曲,老叶由黄渐渐变成棕色以致枯死,呈烧焦状。茎秆短而细弱,易倒伏,分蘖不规则,成穗少,籽粒不饱满。

  缺钼:首先发生在叶片前部退色变淡,接着沿叶脉平行出现细小的黄白色斑点,并逐渐形成片状,最后使叶片前部干枯,严重的整叶干枯。

  缺锰:小麦缺锰症状与缺钼症状类似,不同的是缺锰时,病斑发生在叶片中部,病叶干枯后使叶片卷曲或折断下垂,而叶前部基本完成。

  缺硼:分蘖不正常,有时不出穗或只开花不结实。

  小麦生长发育所必需的氮、磷、钾三元素在小麦体内含量比较高,需要量大,对小麦生长发育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小麦正常生长还需要钙、镁、硫、硼、锰等中、微量元素。在土壤供应不足时,施用相应的肥料效果明显,如缺硫的土壤施含硫的肥料,能提高面粉的品质;土壤缺硼时,小麦雄性器官发育受阻,不结实,施硼后则开花结实正常。小麦总施肥量:

  (1)有机肥。小麦产量水平低于350kg/亩的中、低产区,施用优质农家肥2000kg/亩,秸秆直接还田量200kg/亩。小麦产量水平高于350kg/亩的高产区,施用优质农家肥3000kg/亩,直接还田稻草300kg/亩。

  (2)化肥。在施足有机肥的基础上,根据目标产量,按小麦平衡施肥氮、磷、钾素推荐用量相应确定,如下表①所示。

  (3)微量元素。应根据土壤硼、锌、锰等含量及小麦缺素症状针对性地使用微量元素。小麦平衡施肥微量元素推荐用量如下表②所示。

  (4)根外追肥。小麦抽穗至灌浆期,用0.4%~0.5%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喷施叶面,可以增加粒重,促进成熟,提高抵抗干热风的能力。

  对土壤全氮0.12%、碱解氮90~100mg/kg、速效磷15mg/kg、速效钾100mg/kg以上和有机肥施用量较多的地区,根据目标产量,酌情减少化肥施用量。土壤有石灰反应的应分别施用1kg左右的硫酸锌和硫酸锰,小麦抽穗至灌浆期,用0.4%~0.5%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喷施叶面。一般情况下,磷、钾化肥一般全部用作基肥。在速效磷含量小于5mg/kg的低产缺磷地块,用磷肥总量的20%作种肥,80%作基肥。在砂性土壤上,用钾肥总量的50%作基肥,其余与氮肥配合作追肥施用。氮肥在高产地块,用总量的60%作基肥,40%作追肥;中低产地块,用总量的50%作基肥,10%作种肥,40%作追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