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瓜阴雪雨雾天气如何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期长时间的阴雪雨雾天气,很多菜农都为此感到头疼,不仅蔬菜生产难度加大,各种生理障碍以及侵染性病害也很容易发生。天气状况人为不能左右,但是菜农朋友们可以通过多方面的管理措施将这种不良天气状况的影响降到最低。

  寿光市蔬菜协会首席专家刘明杰说:“大雾弥漫,阴雨连绵,对作物造成的最大的影响就是低温寡照湿度大。针对这种现象,菜农朋友们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在保证地温在8摄氏度以上,气温12摄氏度以上的条件下,阴雾天气也要尽量拉开草苫,让作物尽可能多地接受散射光,促进作物光合作用。而且在云层较厚的阴雪天接苫见光后,棚室内的温度比不揭苫的要高2~3摄氏度。另外,阴雪天由于天空中云层较厚,气温一般不会很低,可以待雪停后扫净棚面上的积雪,夜间再盖草苫。

  2、保证棚膜清洁,增加透光率。

  3、尽可能完整地覆地膜,可以有效减少地面辐射导致的热量散失和水分蒸发导致的空气湿度过大。

  4、盖覆膜。草苫一旦被水打湿,即会成为一个吸热体,不但起不到保温效果,反而会吸收棚内热量,因此,覆盖覆膜是加强保温、保护草苫的最佳选择。

  5、适度通风。可有效降低空气湿度,防止病害发生。早晨揭苫后由于室外气温较低,室内会形成大量漂浮的雾气,此时扒膜通风会使棚室内温度急剧下降,对蔬菜生长反而不利。一般扒膜通风排湿的时间应在外界气温与室内温度回升后,从脊顶扒开15~20厘米的小缝,半小时后合上,以利增温贮热。用同样的办法在中午前后再通风1~2次。切记为了防病排湿长时间通风,造成损失。

  6、用粉尘剂和烟雾剂防治病害,少浇水,将空气湿度降低至90%以下。”

  这种大棚蔬菜管理方法不仅适用于油瓜,任何蔬菜都适用。

  另外,防治近期油瓜病害也要因时制宜。植株长势弱,抗性差,就应加强肥水管理,浇小水,施肥以冲施腐植酸肥料为主,结合强力生根剂,养根壮棵;防治近期油瓜多发病害如霜霉病,可选用烯酰吗啉、恶霜灵粉尘剂;防治灰霉病可选用百菌清、速克灵烟雾剂;防治菌核病可选用菌核清烟雾剂或乙烯菌核利。

  (郝峰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