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果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山东平度的菜农打电话询问:大棚内的黄瓜出现萎蔫,该采取什么措施?

  经询问得知,该菜农是在连续的阴雨天,天气骤然放晴的情况下拉开了所有的草苫后造成的,在阴天情况下,植株的蒸腾作用缓慢,而天气骤然放晴以后,蒸腾作用加剧,植物体内水分缺乏,造成萎蔫。防止措施:在持续了多日阴雨天之后,不能马上把所有的草苫都拉开,应该采用拉花苫的方式,即隔一床拉一床,在发现棚内植株萎蔫后应放下草苫,然后再拉起,等植株适应后再完全拉起。对于已经萎蔫的植株,可以喷施叶肥或丰收一号,补充叶面营养,促进植株恢复。

  济宁市大蒜种植户打电话询问:大蒜叶枯病是怎么回事,该怎么防治?

  该病主要为害叶片,染病多始于叶尖或叶的其它部位,初呈花白色小圆点,扩大后呈不规则或椭圆形、灰白色或灰褐色病斑,其上生长黑色霉状物,严重时病叶枯死。病源为真菌,弱寄生菌,一般不侵染健株。

  防治措施:

  1)及时清除被害叶,合理密植。

  2)发病初即用75%百菌清6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7%可杀得500倍液或50%DT500倍液或30%氧氯化铜500倍液喷雾,隔5天喷1次,连喷3~4次。

  寿光市圣城街道文家办事处的菜农问:怎样防治豌豆根腐病?

  根腐病为害严重,从幼苗到成株均可发病,开花期发生最快,主要为害植株根茎部。下部叶片发黄,逐渐至中、上部变黄枯萎。茎基部严重缢缩,凹陷变褐,皮层腐烂。纵剖根部,维管束变褐或土红色,根毛少,植株矮化。在温度高时,注意区分豆秆蝇虫害,豆秆蝇钻蛀同样可导致豌豆植株矮化变黄枯萎。

  防治措施:

  1)选用抗病品种。

  2)药剂拌种,用种子重量的0.25%的粉锈宁或种子重量的0.2%的75%百菌清拌种。

  3)灌根,可用氧氯化铜、可杀得、敌克松等药剂对成400~500倍溶液灌根。

  (宫文文)

  寿光市孙集街道一菜农问:听他们说给蔬菜喝豆浆效果挺好,我用了一个星期了,为什么不见效果?

  给蔬菜冲施生豆浆确实能够使叶片肥厚,植株强壮,果实品质提高,但认为冲上豆浆就能见效就是一个误区。因为豆浆必须经过发酵、有机质分解、各营养元素转化为离子状态后才能溶解到水里,并被作物根系吸收。由于各地区种植环境的不同,豆浆的发酵过程有长有短,最少也要一个星期以上。

  (郝峰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