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升级换代第三波高峰将杀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未来20年消费将占GDP45%

  ■居民消费向重视提高生活质量转变

  本报今天消息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麦肯锡最近一份报告认为,预计在未来20多年内,随着投资减缓和收入增加,中国的消费在GDP中所占份额将从目前的37%增加到2015年的41%,并将在2025年达到45%。

  目前,众多私募基金都看好消费领域。业内人士指出,消费升级包括消费总量升级、结构升级、消费形态升级等方面。在城镇化率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前提下,消费升级也将是个持续的过程,表现在具体方面则是消费产品结构呈现高端化、倡导健康消费、品味消费、体验消费等。

  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汉龙表示,从社会角度来说,考虑到人口的因素,未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将推动大众消费。而沿海城市的中产阶层,以及二、三线城市正在成长的新生消费群体,将有望成为未来的消费主力。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一份分析报告也指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即将步入第三波消费高峰(注:我国第一波消费高峰在1984~1989年,第二波消费高峰在1992~1997年),而人口出生率和人口结构是影响消费结构的关键变量。该报告认为,1981年之前出生的独生子女有9000多万,目前正处于收入和消费的上升期;而1992~1998年出生的独生子女约有3亿多,亦将逐步进入消费年龄。这两代人的消费倾向要远高于储蓄倾向。

  国泰君安的报告认为,第一、二次消费高峰满足了人们对服装、电视等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在第三次消费高峰中,随着人口结构变动、中产阶层的崛起和消费结构的升级,居民消费开始从满足于基本的生存需求向重视生活质量的提高转变,从追求物质消费向追求精神消费和服务消费转变,品牌消费将成为趋势。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