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杯口果冻也能噎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医生建议让婴幼儿远离果冻

  本报讯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近期对果冻的抽检结果,广东、江西等8地34家企业生产的35种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0%,没有发现不符标准的“小果冻”。但记者在市场上看到,很多梯形果冻虽然杯口直径长于3.5厘米,但杯底很窄,医生表示,同样存在噎人危险,作为婴幼儿的家长,让孩子远离果冻,才是最好的选择。

  全国封杀“小果冻”源于近年接二连三出现的果冻噎死小孩的事件。为了避免因果冻尺寸不当而对儿童造成伤害,去年5月1日起实施的新果冻产品强制性国家标准,新增加了规格要求和外包装标示警示语的规定等内容。

  记者昨天在广州一些超市看到,一些小企业生产的果冻,形状做成梯形,杯口超过了3.5厘米,但杯底却不过2厘米,虽然也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但耳鼻喉科的医生表示,这个形状同样容易造成下咽的阻塞。

  据了解,韩国从2005年年底开始,暂停销售直径在4.5厘米以下的果冻。而欧盟委员会2004年4月决定禁止销售小型杯装果冻,只允许生产入口即化的果冻。新加坡则规定5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吃果冻。(许悦粤质宣)

  不合格果冻“黑榜”

  ●潮安县易胜工贸有限公司易胜果冻棒

  ●义乌市善云郎食品厂甜娃果冻

  ●龙海市辉达食品厂七彩果冻青苹果果冻和利兴散装果冻

  ●福建泉州市祥和食品有限公司花间恋语热恋蜜桃雅思嘉散装果冻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