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状元坊火患死灰复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消防通道不畅灭火器材缺乏

  本报讯记者雷鸣、实习生刘慧艳报道:昨天,记者到广州“状元坊”查访,发现火灾隐患比原来有增无减。

  消防通道挤满小摊贩

  记者昨天发现,“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牌子仍然悬挂在“状元坊”正门口旁墙上,狭窄的街道上人流涌动,商场内更是人群拥挤。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记者来到离正门不远,挂着“消防通道”指示牌,名叫“梅芳里”的巷子,迎面看到的却是挤做一团的流动小吃摊档。另一“消防通道”油布巷与前者一样,本就不宽的巷子两边挤满了各种小吃摊档,加上一些“帮衬”的吃客,把巷口填满了。

  再向里走去,在其他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处,如此情景反复再现:通往大新路的安全出口升平街被牛仔裤改装档占去半边路,商家们把作坊干脆移到了户外。

  在贤乐里45号,原来的仓库于去年被改成消防通道,直通一德路,并在门边挂上“消防通道”的指示牌。然而,昨天记者在消防通道入口处却遇到了“铁将军”把门,消防通道形同虚设。

  随后,记者走进状元坊75号旁的消防通道,里面黑漆漆一片,看不到亮光。问旁边店铺的经营者,竟不知此为安全通道。摸索着走进通道,拐了几个弯,终于在几个岔口处看到“安全出口”标识。走出来却发现,安全出口竟是75号旁边的状元坊67号兴利商场,转了个圈又绕了回来。

  灭火器需从别处“拿来”

  记者走进状元坊的多家卖场,发现消防栓可以随意打开,许多档铺的灭火器更是看不到踪影,即使有也深藏在货物堆里,万一失火根本来不及拿出。

  在状元坊23号明智商场第二个档位,记者直接问档主灭火器在哪里,女档主拿起对讲机:“拿个灭火器过来。”记者问:“从哪里拿来?”女档主答:“很快就拿来。”但几分钟后也未见灭火器送来。

  往里走,A7档铺,对于“灭火器在哪里”的提问,几个经营者互相询问,无一人知道在何处。最后走过来一个女老板模样的解释说:“物货太多了,昨晚才拿走,马上就拿回来。”A8档铺的档主则一会儿说“在楼上”,一会儿又说找找看,最终也没拿出灭火器。

  

广州状元坊火患死灰复燃

  许多商场商铺越开密度越大,人流拥挤雷鸣摄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