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保姆荒不一定是坏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59 新民晚报

  让春节告别保姆荒,让人别再心慌慌,需要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相关报道见本报1月4日A14版、6日A1版)。但换个角度看,保姆荒并不是坏现象,它透露出家务劳动社会化的现实需求。今天上午,市社区服务中心公布了962200热线对家政服务需求的相关统计。

  不只为照顾老小

  962200抽样统计显示,照顾老人或者小孩是一些上海家庭离不开保姆的主要原因,其中,43.27%是为了照顾老人,28.94%是为了照顾孩子。而另一现象是,一些原本可以自力更生的家务劳动,也成为市民申请保姆服务的理由。依照需求量大小排列,这些服务需求依次是:做饭、打扫卫生、照顾病人、洗衣服。

  社会化增加就业

  买汏烧如果都自己动手,为春节保姆荒心慌慌的上海家庭就会少一些。但是,这只是一种愿望。事实上,家务劳动社会化正成为不少上海家庭新的生活方式。有统计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上海市城镇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已达到3689元,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的33.8%,其中有相当比例用于雇保姆等家庭服务外包。有行家预测,家务劳动外包将细分出更多新形态,这将让更多家庭各得其所,更多就业岗位也将由此产生。

  本报记者姚丽萍特约通讯员杨济诗孙霞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