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59 新民晚报

  ◆马来

  祸从口出,病从口入。2006年,百姓餐桌可谓“多灾多难”,相继爆出红心鸭蛋、瘦肉精猪肉、吃药多宝鱼、吊白块粉丝等“不洁食品”。今天的报道,关注到一种尚未引起充分重视的食物:狗肉。

  狗肉消费量虽小,知名度却大。闻见狗肉香,和尚也跳墙,更不用说我等俗人了。虽然大多未经检疫,小饭店中打出狗肉招牌后,还是不乏食客。未经检疫,不是说吃了就一定会致病,但至少表明缺乏国家卫生部门认可的相关程序。有程序当然仍不能保证万无一失,但至少可以保证“不失”的机会大很多。退一万步说,一旦“有失”,也能问责,追究个子丑寅卯,不像路边小店,真要吃出点什么事,店主早就溜之大吉,留着贪嘴遭殃的人瞪眼发急。

  贪嘴不是什么大错,狗肉也还是可以吃的。拼死吃河豚都有人,更别说贪吃狗肉了。担负食品安全监管重任的有关部门,不能听之任之、放任自流,事后警示固然必要,事前监管更是本职工作。

  入口非小事,能不失还是不失的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