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乳品多称“纯牛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5: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蔚然)根据国家质监部门和国家标准委的相关规定,牛奶“禁鲜令”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记者近日在各大卖场走访时发现,各大乳业品牌在我市市面上的产品大多改称为“纯牛奶”。

  根据规定,以原奶为原料,采用高温杀菌、低温存放的乳制品,都不得在名称中打上“鲜”字标签,而必须使用“灭菌奶(乳)”和“巴氏杀菌奶(乳)”等规范的名称。

  尽管这一规定在国内乳制品行业曾经引起激烈的讨论,并导致原计划的执行时间连续推延了3次,但记者上周末在闽客隆、好又多及集美、杏林等地的部分超市看到,在“禁鲜令”正式实施后,各乳业品牌都较好地遵守了这一规定。

  伊利、蒙牛等品牌旗下的各种产品外包装上,均没有标“鲜”字。5L装产品大多是“纯牛奶”、“特浓纯牛奶”,而小包装产品的品类则比较丰富,包括营养奶、早餐奶等十余种型号。据营业员介绍,从去年底开始,各个生产企业就陆续更换了包装,此前不符合规定的产品,或者在今年元旦前促销完毕,或者进行回收。

  很多消费者似乎并没有意识到“鲜奶”变成了“纯奶”,记者在商场内采访了多位顾客,都表示没有注意到乳制品外包装的变化。来自商场方面的信息也显示,牛奶的名字由“鲜”为“纯”后,各主要品牌产品的销量并没有出现明显波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