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三要诀谨防三误区 买台能跑Vista的笔记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5:12 中国新闻网

  作为WindowsXP的下一代接班人,IT业界对Windows Vista无疑寄予了厚望,不少用户也对Vista充满期待。然而,由于Vista对系统要求颇高,加之不少用户对Vista了解不够深入,要选购一台符合Vista要求的笔记本并非易事。

  当然,还有更多的用户期待着拥有一台能跑Vista的笔记本。尽管不同的用户有着不同的需求和预算,但在选择跑Vista的笔记本时,许多地方有着极大共性。在此,我们首先来讨论一些选购时的共性问题,然后再根据学生用户王小蒙、办公用户李青红和家庭用户黄奕五的具体需求,给出导购建议。

  市场流行Vista认证

  认准“Windows Vista Capable”认证标签

  随着Vista新一代操作系统的推出,笔记本市场也将会迎来新的购买热潮,因而不少厂商也早早做好了Vista产品认证的计划。据了解,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笔记本都贴上了“Windows Vista Capable”认证标签(见图1),目前惠普、联想、索尼、三星、宏基、华硕、明基的新型号笔记本全部都通过了Vista认证,特别是索尼的VAIO笔记本全部都贴上了“Windows Vista Capable”认证标签。

  此外,目前市场上通过Vista认证的笔记本多数使用的是英特尔处理器,少部分认证产品使用的是AMD处理器。据统计,在广州IT卖场中,100多款热卖笔记本已有约40款贴上了“Windows VistaCapable”认证标签,如果排除两个月前上市的产品,目前通过Vista认证的笔记本达到了70%以上。到2007年年初,新上市的笔记本将会有98%通过Vista认证。

  毫无疑问,在2007年,笔记本是否通过了Vista认证,是广大用户购买时参考的基本条件,因而笔记本厂商必然要考虑这一重要性因素。尽管不少国内厂商还没有推出Vista认证笔记本,但到2007年1月的时候,一定会有相应的产品出现,因为国内厂商需要加紧处理目前的库存,以方便在2007年正式迎接Vista的全面到来。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多数厂商宣称自己的产品都能够达到Vista认证需求,但对于Vista认证的真实含义,消费者需要具体去了解一下,否则会在购买时走入商家宣传的“误区”之中。

  Vista认证不等于高性能

  对于Vista认证需求,由于微软并没有对硬件性能进行抬高,反而给出了一个让大家比较惊讶的低配置,根据微软公布要求:只要处理器频率达到800MHz,内存不低于512MB、显卡支持DirectX9规格,即可通过Vista认证,并能够贴上“Windows Vista Capable”标签。按照这一要求,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的主流笔记本都能够达到这一标准,这就给一些低价笔记本带来了生存机遇。

  因为从表面上来看,不管是否通过了Vista认证,市场上大部分产品都能符合Vista性能需求,因而不少商家的店员在销售产品时,用“能支持Vista”代替了以往“某处理器、512MB内存、80GB硬盘”等的硬性描述,将通过Vista认证与高性能画上了等号。

  从价格行情来看,目前市场上6000元左右的笔记本能够运行Vista系统,但只能使用基本功能,并且速度非常慢;7000元级别的笔记本基本能够达到Vista认证需求,但这类产品在配置方面并不完善,因为多数只采用了集成显卡和512MB内存,难以发挥Vista高级功能的优势;8000元级别的笔记本在配置方面提升并不大,比如有的产品在配置上并没有提升,只是减少了机器重量和体积,让产品变的更具有移动性,有的则升级到了独立显卡,但内存依然为512MB。

  此外,9000元级别的笔记本基本上能够满足Vista高级功能需求,但由于笔记本自身存在一些缺陷(比如散热不好、不适合长期高负荷下工作),所以要在笔记本上完全发挥Vista高级功能,建议购买万元以上的高端产品,这些产品在散热能力、性能优化等方面做了专业设计,以符合Vista新系统的运行需求。

  选购三要诀

  要诀1.辨明三种Vista认证

  我们知道,通过了Vista认证的笔记本,在笔记本上都会贴上对应的认证LOGO,但是Vista认证有三种标识,所以在购买前,大家需要事先简单了解一下,以做到心中有数。

  “Certified for Windows Vista”标识是针对软件和硬件(除PS、笔记本外)产品推出,带有该标识的产品表明其可兼容Vista操作系统,所以该标识不会出现在笔记本上。

  “Windows Vista Capable”标识是针对台式PC和笔记本推出,具有该标识的产品表明其是一台采用WindowsXP系统的电脑,要求其硬件配置达到执行Vista基本需求标准,即其必须满足处理器为800MHz频率、至少512MB内存和DirectX9级别显卡。

  “Windows Vista Premium Ready”标识是确定PC或笔记本通过了更高标准认证,支持发挥完整的Vista新功能,其配置要求是必须达到频率1GHz以上的32位或64位处理器,1GB内存,支持DirectX9.0C并具备128MB显存的主流显卡,40GB以上硬盘空间(至少15GB可用)等。

  因此,如果你由于资金紧张,不打算马上购买一台高性能笔记本,但又想在以后升级到Vista平台,那么请选择具有“Windows Vista Capable”标识的笔记本;如果资金充分,希望马上体验Vista带来的强大魅力,那么必须选择具有“Windows Vista Premium Ready”标识的笔记本。

  要诀2.检查产品散热效果

  现在笔记本大多采用了双核处理器,特别是为了符合Vista标准,双核笔记本更是不断涌现市场。不少用户为了使用Vista系统,往往会选择采用独立显卡的双核笔记本,但随着双核CPU和独立显卡性能的提升,同时功耗也增大,发热也自然增加,为了确保笔记本正常运行,笔记本的散热是否合理就非常重要了。如果散热不理想,不仅容易在游戏中出现不稳定、死机等现象,还会大大缩减电池的待机时间。

  在消费者购买笔记本时,不少“奸商”为了将自己的笔记本推销出去,往往告诉消费者,笔记本外壳材料对于散热起不到什么作用,笔记本散热完全依靠CPU风扇以及内部散热技术。而事实,笔记本外壳是用户最容易接触到的部分,尽管散热主要依靠CPU风扇,但对于长期办公以及游戏用户,笔记本外壳材料在一定程度上对整机散热起了很大作用。因此,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建议购买采用全铝镁合金机身的产品。

  针对笔记本CPU散热,建议选购采用中空铜质热导管的双核笔记本,热导管的蒸发端完全覆盖在处理器的表面,冷凝端正好连接到风扇的散热鳍片,通过风扇向鳍片吹风将热量带走。另外,散热风扇是否具备智能调速功能也很重要,风扇会根据处理器的不同功耗而调节相应的转速,这样可以减少风扇的噪音,在外出使用笔记本的时候,可以减少风扇的功耗。

  要诀3.不要轻信特价笔记本

  就快到年底了,很多商家为了吸引用户眼球,往往推出超低价、特价笔记本的促销活动,毫无疑问,特价让利幅度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表面上看起来的确实惠,但仔细推敲,其中可能存在一些陷阱。比如特价机型其实就是停产机型,这样的笔记本买回家,一旦出现问题,保修就比较麻烦,至少厂家会告诉你,该款机型已经停产,没有更换配件,或者配件非常昂贵,所以购买特价笔记本更应多个心眼。而要买到货真价实的产品,建议到正规代理那里购买,千万不要到小商家那里买,这是“奸商”出现最频繁的地方。

  对于一些低价机型,出现的问题就更多,比如某商家打出4999元低价笔记本的消息,并且告诉消费者该产品能够支持Vista系统。从配置上来看,处理器达到了1.3GHz,内存达到了512MB,硬盘也有40GB,的确还不错。但用户又哪里知道,该处理器是比较老的赛扬M产品,主板芯片组也是855GM级别,这样产品显然是已经落伍了,尽管内存达到了512MB,但是由于集成显卡需要用掉64MB,显然在可用内存上又无法满足Vista基本需求了。因此,大家在购买低价笔记本时,不仅要看机器性能如何,还要详细检查实际配置情况是否合理。

  在辞旧迎新的时候,一些商家以4999元、5999元等价格促销,因此消费者家一定不要随便贪图便宜,购买低价笔记本时要慎重。借助Vista吹来的机会,市场上会出现一些小品牌双核笔记本,这类品牌的双核笔记本虽然价格便宜,但做工和用料比较简约,建议大家不要购买,特别是一些地方品牌,由于这些小厂商主要依靠价格来获取市场,因此其品质自然就比较差,而且他们也不愿意去获得Vista认证,毕竟这样需要花费额外的认证费用。

  链接

  Vista的四个版本

  按照不同的行业应用,Windows Vista有几种版本,Windows Vista Home Basic 是专为满足家庭基础计算需求而设计,主要针对那些只需要浏览互联网、与家人朋友互发电子邮件、创建和编辑文档的普通用户;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将让用户更高效地运行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获得新鲜刺激的数字娱乐体验;Windows Vista Business 是专为企业用户设计的操作系统。对于小型企业而言,Windows Vista Business 将确保电脑安全流畅运行,从而减少IT部门的压力;Windows Vista Ultimate 具备Windows Vista 所有的功能,是第一个将 Windows Vista 的所有娱乐、移动及商务功能集于一身的操作系统。

  谨防三大误区

  误区1.双核笔记本都能运行Vista

  由于双核笔记本在市场上宣传很广泛,加之双核处理器性能的确让人比较感到欣慰,所以不少朋友认为,双核笔记本就是高性能笔记本,运行Vista不在话下。其实这样的想法,很容易让自己走入一个选购误区,因为商家知道他的想法后,会毫不犹豫的向他推荐自己的双核笔记本,同时会在购买现场讲解双核笔记本如何如何好,运行Vista的优势有多大等,但用户又哪里知道,其实要确保顺利运行Vista系统,不仅仅需要一颗性能强大的处理器,内存、显卡等配件同样很重要。

  比如要运行Vista的高级功能,要求处理器达到1GHz、内存达到1GB、显卡要求128MB(DirectX9.0C标准),最好是PCIE独立显卡。但是,市场上不少双核笔记本,除了采用了性能不错的双核处理器外,内存只有512MB(有的甚至只有256MB),而且多数采用了集成显卡。诚然,512MB内存也仅仅满足Vista系统的基本要求,更何况集成显卡用掉64MB到128MB不等的显存,显然无法确保正常运行Vista系统了,更不用说那些采用256MB内存的机型了。因此,大家在购买笔记本时,如果希望运行Vista系统,不仅需要考察CPU性能,更需要关注内存和显卡的配置要求。

  误区2.独立显卡一定能跑Vista

  在显卡方面,尽管微软表示集成显卡也能顺利运行Vista,但是Vista对显卡的要求的确不低,因为微软还强调建议使用PCIE接口的独立显卡。从性能上来看,在相同情况下,独立显卡的笔记本显然要领先于集成显卡的笔记本,而集成显卡的笔记本则具有低价、低耗热优点,因此,不少消费者则认为,独立显卡的笔记本一定就能够流畅运行Vista,但真的是这样吗?

  要流畅运行Vista的条件是显卡必须支持DirectX 9标准,支持WDDM显示驱动模型,硬件必须支持Pixel Shader 2.0,显存必须达到128MB。在移动图形芯片方面,目前能满足Vista需求的产品有很多(比如GMA 900、ATi Radeon 9100IGP等),独立移动显卡就更多了,但是不少用户却不知道,现在市场上有一些采用独立显卡的笔记本却无法运行Vista。比如一款笔记本,处理器为Sempron 3300+,显卡为64MB ATi Mobility Radeon X700,我们看到,该笔记本的显卡性能虽然很强劲,但却只有64MB显存,显然无法运行Vista。

  误区3.一定要双核笔记本

  很多消费者认为,由于Vista功能强大,为了发挥Vista系统的全部特性,只有双核处理器才能满足需求,其实不然,因为按照微软的配置要求,只要处理器的频率达到1GHz以上,就能运行所有版本的Vista。而1GHz早已成为移动处理器的频率起点,目前几乎100%的笔记本都能满足这个要求,一些迅驰一代笔记本,甚至非迅驰机型都能达到这一标准。

  正是由于Vista对处理器的要求不高,这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Intel奔腾M系列、赛扬M系列、酷睿系列以及AMD Sempron系列、Turion 64系列、Turion 64 X2系列都能达到Vista要求。因此,消费者千万不应盲目的认为:只有双核处理器才能流畅运行Vista,而应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选择配置合理的机型,以便于不造成更多资金浪费,毕竟双核笔记本目前的价格还比较贵。

  对于一些普通用户,购买廉价的非双核主流笔记本,同样可以发挥Vista的全部优势。当然,对于一些需要玩3D游戏、看HDTV电影以及运行大型3D设计软件的用户,双核处理器运行Vista时会比单核产品要流畅的多,因为在同时运行一些运算量比较大多任务时,才能真正发挥双核心处理器的作用,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双核心处理器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这些用户没有为了更流畅运行Vista而选择价格昂贵的双核笔记本。

  购买建议

  在选购能运行Vista的笔记本电脑时,除了一些公共的注意事项外,我们还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给出了具体购买建议。

  学生用户不必追求超轻薄

  购买建议:由于学生用户主要应用于学习和简单娱乐,因此在性能要求上其实并不大,显卡采用集成的就可以,这样可以节省购买成本,但需要注意的是,为了满足运行Vista的需求,必须购买支持DirectX 9.0c,并且显存能够达到128MB标准的集成显卡,否则无法确保顺利运行Vista。在处理器方面,为了在未来获得更充分的升级潜力,建议购买移动版酷睿2的笔记本。而在内存方面,现在大部分8000元内的双核笔记本基本搭配了512MB内存,要流畅运行Vista的话,必须在以后增加一条512MB内存才行,毕竟1GB内存能是运行Vista高级功能的基本条件。

  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假如在采用集成显卡的情况下只配置了512MB内存,由于显卡会用掉一部分内存,在这样的情况下,建议直接购买1GB内存的笔记本,比如7999元的戴尔Inspiron 6400就是不错的选择。作为学生使用的笔记本,考虑到资金的有限投入,不建议购买那些超轻薄的笔记本,这类产品价格都比较贵,适合移动办公用户使用。一般而言,只要整机重量不超过2.5Kg,基本上能够满足学生使用的范畴。

  办公用户应关注移动性

  购买建议:毫无疑问,办公用户所追求的笔记本性能,是每个移动办公用户所非常向往的,首先,要流畅运行Vista,内存必须确保达到1GB,同时显卡最好为PCIE接口的独立显卡(128MB显存、DirectX 9.0c规格),至于处理器,当然选择双核比较好,因为你要求进行3D效果设计,另外,要满足移动办公需求,笔记本体积不能太大,建议不要超过13.3英寸;而在重量方面,当然是越轻越好,但即要能流畅运行Vista系统,又必须采用独立显卡,同时要求超轻薄,价格在1万元内的产品并不大好找,不过9698元的戴尔XPS M1210却是在此范围内的产品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考虑移动性,体积小就意味着内部空间也小,这就为散热带来了麻烦,所以要求笔记本在散热设计上更为合理,在散热材料上尽量采用铝镁合金甚至钛合金材质,当然,这样自然也带来了成本提升。由于外出携带和使用,笔记本难免遇到一些“颠簸”或震动,这样很容易给笔记本硬盘带来伤害,轻则硬盘出现坏道,重则可能导致笔记本损坏,所以一定要购买具有硬盘保护技术和数据安全恢复功能的笔记本。另外,为了确保在获得轻便的同时,也能提供更长时间的供电能力,建议购买一块备用电池,在外出使用时,以至于不会因为电池耗尽而耽误了事情。

  家庭用户勿求全

  购买建议:作为家庭使用的笔记本,除了替代台式机功能外,很多时候也具备了多媒体控制功能,因为除了日常应用外,用户只要将笔记本接到大屏幕电视机上,还能够将游戏或电影输出到这些大屏幕设备上来欣赏。按照你的要求,可以购买采用酷睿2双核移动处理器、512MB内存的笔记本就可以了,不过为了玩3D游戏的话,建议购买独立显卡的笔记本,这样不仅能够提高游戏性能,还节省了部分内存资源。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些没有经验的朋友在购买笔记本时,看到笔记本都贴上了“Windows Vista Capable”的标签,就认为能够流畅运行Windows Vista系统,其实这只是表明该产品只是符合运行Vista最基本要求,不一定能发挥完整的Vista新功能,这类笔记本只适合安装没有太多高端功能的Windows Vista Home Basic版本。如果用户想用上功能齐全的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版本,应该购买带有“Windows Vista Premium Ready”标识的笔记本,不过目前市场上通过了该认证的机型不多,消费者购买时需要特别的注意一下。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阿龙 有节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