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关注一下烘山芋的民生(陈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5:24 东方网

  从深秋开始,大街小巷到处出现流动的烘山芋小摊,许多人经不起那又香又甜的诱惑,忍不住去买几只解解馋。

  但是,据一些媒体披露,由于卖烘山芋的小贩大都是外地来沪的农民,食品卫生观念较差,用来烘烤山芋的炉子,常常是用曾装过化学染料或有毒物品的铁皮桶。用这种废铁桶烘出的山芋难免不带有毒物质,这样的烘山芋吃下去,肯定对人体不利,因此,不时有专家或媒体告诫人们别去吃街头的烘山芋。

  但事实证明,告诫归告诫,许多人心存侥幸仍照吃不误。日久天长,其违害性就会显露出来。笔者认为,对烘山芋问题,也应当作一桩民生问题来对待。既然一味劝阻没效果,我们就应该把烘山芋的烤制和出售纳食品卫生管理的范围。比如,可否在街区设一些烘山芋的烤制点,对烘山芋的人员进行体检再发经营许可证。与此同时专门生产一些卫生、环保型山芋烘烤炉,坚决禁止用柏油桶或化学品桶作为烘烤山芋的工具,彻底解决烘山芋的卫生保洁死角。这样一来,烘山芋这种可口的大众食品便可正式纳入街头食品的管理范围,使那些烘山芋的小贩不必再“打游击”,市民也可放心地食用。


作者:陈云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