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貌取人有悖公平原则(叶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5:31 东方网

  新年第一周,本市一些医院的整形外科突然生意兴隆,而且来的都是大学生,仅去武警医院整容的病人比例就一下子从5%飙升到51.2%。其中不少大学生刚参加了招收公务员的考试,是为了即将到来的面试而想“改头换面”的。据他们说,有的面试考官还是很在意考生的“形象和长相的”,并且有一种颇为流行的说法,认为公务员代表政府形象,所以必须五官端正。

  看到这样的事和听到这样的话,让人感到既可悲又可叹。

  俗话说得好,人不可貌相。可以肯定的是,不会有任何一级政府或部门,会认为“个人长相代表政府形象”。因为,以貌取人既是对公平原则的蔑视,也是对人格尊严的亵渎。如果在面试中真有“以貌取人”的考官,那也只是一种个人行为,不能看成或理解为政府的意向。在现代文明的社会里,不会有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会干这种违背社会基本道德准则的事。

  以貌取人可能是当今社会某些行业的潜规则,但决不应该成为国家录用公务人员的准则。因为这有悖于公民生存和就业的公平原则。广大参加公务员招考的考生们,不要盲目听信一些不负责任的传言,更不必为了当公务员而一窝蜂地挤进医院整容。


作者:叶治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