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慷民众之慨 凯子阿扁挥霍民脂民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5:44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今日发表评论文章说,陈水扁即将“出访”,这次他要去“巩固邦谊”,尼加拉瓜政党轮替后,新上任的总统奥蒂加立场向来不稳,上任后会对“台、尼”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外交”成绩一塌糊涂的扁当局固然关切,不过,最让阿扁挂心的还是此行有没有办法“过境”美国本土,元旦讲话的曲意承欢、不敢造次,终于让老美大人同意放行。

  阿扁安了一颗心,台湾同胞可没有办法安心。凯子阿扁每次“出访”都是“慷人民之慨”,天女散花、雨露遍沾,用民脂民膏搭建他风光“出访”的舞台,到现在,台湾人民还是很难感觉到和这些“邦交国”的交往,对台湾的意义和价值何在?

  文章说,不要说,在阿扁6年多的执政下,台湾本身的经济实力早已今非昔比,要用钱砸“外交”也没有个本事,扁的撒钱“外交”不过是打肿脸充胖子,非常勉强,当然没有办法引起民众的共鸣;从阿扁对待这些“邦交国”的态度,也可以清楚发现,扁口口声声说尊重“邦谊”,但心里到底有几分在意和重视呢?

  文章指出,去年12 月中旬甘比亚总统贾梅就职大典,陈水扁和吕秀莲两个人推来推去,甚至吕秀莲还公开呛声陈水扁,不去就是不去;人家好端端一个正式的总统就职大典,被扁当局拿来当作政争的工具,阿扁企图用“出访”的方式把自己不爽的人支开,这是什么样的心态和态度呢?更不要说,每次阿扁“出访”,在意的仅只是能不能在美国本土落脚、会不会有在“非邦交国降落”的“外交突破”等与该拜访国完全无关的事,还每次“出口转内销”,在别人的土地上,开记者会大谈台湾的家务事,上次在帕劳谈扁家弊案,一谈2个小时,就是个例子。

  陈水扁到底有没有把“邦交国”放在眼里、心里,人家是笨蛋看不出来吗?从来没有真正的了解、尊重“邦交国”,又怎能怪人家对台湾开口勒索呢?台湾跟这些国家的关系,摆明了就是“各取所需”,谈不上真诚、实在的友谊。如果阿扁希望别人待之以礼,要先自问有没有对人家动之以情?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