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9:00 沈阳网-沈阳今报

  在笔者的印象中,有关部门对公众的提醒近年来十分频繁,特别是对一些药品广告,不可轻信、警惕上当受骗的提醒经常见诸报端。

  这些扎人眼球的警示一方面似乎在告诉我们职能部门十分尽责,但一方面却让人十分害怕,就像一个人走在旷野里,那远处的保护者总在一个劲地遥控提醒:有狼,有抢劫极可能就要发生,警惕啊……人们再怎么警惕也很难完全躲开陷阱。

  职能部门的提醒多了就叫人犯迷糊了,提醒乃是一种善意的劝导,作为一般社会角色的道义帮助,提醒者在给他所要提醒的对象以提醒后,可视为已经达到了其最高道德境界。譬如医生提醒人们不要吸烟,譬如社会学者提醒夫妻应该如何相待,他只需提醒就算是善莫大焉,就已是高度负责。但职能部门就不同了,他们有义务为人们的生命和健康负责,他们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的社会角色,像局外人一样只做些道义上的劝导性工作。

  当然,笔者不否认提醒也是一种保护的方式,但人们不能生活在喋喋不休的提醒中,有关部门不能把提醒当成尽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