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扩大农民工社保需提高农民工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20:00 光明网
朱忠保

  据中国经济网2007年1月1日消息,最近,经济学家樊纲在一次会议上分析说,以扩大农民工社保来纠正经济失衡。他说,目前农民工社保覆盖率低,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社保体系统筹层次较低,导致目前还有很大流动性的农民工很难真正看到或确保加入社保后在未来的收益。因为他们在一个地方加入社保并缴纳保费后,无法将未来的利益带到其他地方去享有,这就导致农民工自身加入社保基金的积极性有所减弱。而企业主本来就不愿意为农民工缴纳社保费用,在农民工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下,企业多加一点点工资,他们就可能放弃要求加入社保,因此导致农民工加入社保的覆盖率很低。另一方面,农民工收入本来不高,但要和城里的职工缴纳同等费用的社保,显然脱离现实,也一下子过大地增加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这也是企业千方百计不为农民工缴付社保费用的一个客观原因。因此,要提高农民工社保的积极性,就需要提高农民工的工资水平。

  中国建设部长汪光焘在接受《学习时报》的采访时也曾表示了类似的观点,要进一步研究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合理确定和提高农民工工资水平,解决好农民工工资偏低和拖欠问题;严格执行劳动合同制度,保障农民工职业安全卫生权益,依法规范农民工劳动管理,搞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和培训。

  有资料显示,中国现在大约有2亿农民工进城,而农民工进城务工,在四川、河南等人口大省,已经成为该地区发展经济的一条重要措施,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然而,当前农民工工资过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农民工工资长期过低,赶不上农民工所在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赶不上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将会产生一系列问题,并且这些问题所千万的严重后果,将会产生长期的、重大的负面影响,将会制约中国经济的发展。

  中国因为人口众多,劳动力长期维持在低工资水平,有用之不尽的廉价劳动力,从而大举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廉价劳动力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在国际上竞争的优势。

  但是,如果劳动力价格长时间维持在低水平,将会对未来的发展,给小到一市、大到一省甚至一国带来长远的危机。可以说,工人的工资与他所生产的效益是成正比的。当工人的工资提高一倍时,在单位时间内可以生产出三倍的效益,此时劳动力费用不是涨了,而是下降了。有资料显示,印度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美国工人的15%,如果付出印度工人相当于美国工人五分之一的工资,则印度的劳动力费用比美国还要贵。

  廉价劳动力给中国在国际竞争中带来巨大机会,但是因为工人工资太低,无法对自己和下一代进行投资,劳动力素质无法提高,出现了恶性循环:盲流的孩子还是盲流,民工的孩子还是民工。而农民工长时间的低工资,导致他们无法提高自身素质,有病不敢看,健康水平长期维持在低水平。由于没有社会保障,考虑到老无所养,所以只能坚持“多子多福”的观点,导致农村计划生育政策不能很好地得到贯彻落实,中国人口长期在高水平,从而增加了国家资源被竭泽而渔。

  目前,由于中国市场劳动力过盛,价格过低,所以无论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宁愿通过降低用人成本,而不愿意提高技术含量,来提高经济效益。波士顿一家咨询公司的研究表明,在中国制造业中,降低技术投入、依赖廉价劳工,可以带来更大的赢利,这就创造了一个“低技术陷阱”,使中国的企业缺乏技术创新的动力。

  在短期内,廉价劳动力并不对经济发展构成多大威胁,但是,我们今天靠低工资降低工了劳动力费用,不用考虑劳动生产率,以后则可能因为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太低,使劳动力费用持续上涨,且居高不下,结果只能是通过压低工资,来抑制劳动力费用的上涨,而低工资又反过来妨碍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从而进恶性循环。反观印度,民工的工资很低,生产率也很低,但是工程项的劳动生产率则和美国的同行接近,结果美国的计算机、高科技后勤服务业纷纷进入印度,印度的软件业领先世界,印度在短时间内成了“世界办公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不是常说,外国的经验值得借鉴吗?成功的东西我们为什么不学呢?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开始奏效,中国人口将会逐渐减少,人口老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劳动力人口总数将会逐渐减少,每个人所需要供养的老人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人的劳动生产率低,维持生计都很困难,更是无法提高素质了。

  上世纪日本在战后,及时调整战略,走高工资、高生产率之路,高工资逼使企业增大技术含量,进行技术改造,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使日本迅速走出战后的困境,经济迅速崛起,实在值得我们学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