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环保小意识比对环保大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20:00 光明网
徐迅雷

  是的,是“环保第一爆”,是成功拆除广州天河城西塔的“中国环保第一爆”。1月3日清早那声爆破的巨响,蛮像一个庆新年的礼炮。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环保清洁拆除法的城市大楼爆破,“活性泡沫压下灰石,确保5米外不见灰尘,100米外不受扰”(1月3日新浪网)。

  我们应该称许这样的环保意识,因为低粉尘、低噪音、无飞石、无冲击波的“环保爆破”,恰是一道世界难题,攻下这样的难题,当然值得在全世界推广。如今各种各样的“第一爆”层出不穷,通常考虑安全第一,环保不一定被提上议事日程。什么“中国第一爆”,一次性爆破16栋高楼、总面积5.1万平方米;什么“三峡库区第一爆”,给奉节老县城三峡库区清库;什么“腐败楼第一爆”,某地拆除“腐败烂尾楼”;还有什么“西南第一爆”闯祸伤人、“西北第一爆”紧急终止等等,若将安全与环保并重,那么方是真正的“爆破成功”。

  许多人都把各种各样的“第一爆”当作可观看、可欣赏的“节目”,西湖边第一高楼的“第一爆”进行前,街对面一家酒店客房几乎被“观光客”给订光。在“欣赏”之外,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尽量减少这样的“爆破节目”,因为爆破中搞好环保毕竟仅仅属于“环保小意识”,而更重要的,今后如何减少建筑物的爆破拆除,只有这样才是大节约、大环保,是真正的“环保大意识”。

  我们如今这些“第一爆”,与当年茅以升挥泪进行的“炸桥第一爆”不同,茅以升炸毁自己设计的钱塘江大桥,毕竟是抗战形势所迫;而我们今天动不动爆破这里的高楼、拆除那里的大厦,究竟是什么“形势”所迫?绝不是战争形势所迫,说好听点是“城建形势所迫”,说不好听点大约就是“挣钱形势所迫”了。难怪对广州这个“环保第一爆”的新闻,有网友跟帖说:“是啊,拆了建,建了拆,好啊,民工有工做,当官的有回扣,生产家有销售……”

  我国许多建筑的寿命只有30年左右,“短命建筑”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而资源浪费就是巨大的不环保。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但单位GDP的资源消耗远远高于世界平均值,万元GDP能耗水平超过发达国家3-11倍,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能源利用效率十分低下;建立在高消耗上的传统发展模式,与“环境友好型”与“资源节约型”的要求相去甚远。一幢大楼建起来,创造了GDP;爆破拆除,又创造了GDP;拆后重建再次创造GDP,这种拆拆建建所创造的“三重GDP”,其实就是一种耗资源、非环保的“反GDP”。

  新建筑大爆破,是高消耗高浪费的写照,我们必须算一算背后的资源大账和环境大账,这样就不难明白为什么“环保大意识”比“环保小意识”更重要。没有“环保大意识”,就不会有真正的“大环保”。“建筑大浪费”所稀缺的正是“环保大意识”,其背后的强力推手当然就是公权力——当初这些建筑的规划建设,是公权力所做的决策;如今这些建筑按照新的规划拆除重建,也是公权力所做的决策。公权力做决策时,通常是不与百姓通气的,懒得征求公众的意见,自己几个人拍拍脑袋说了算,这种拍板可称为“决策霸权”。“决策霸权”实乃“决策一言堂”,“手把文书口称敕”,远离决策民主,反正这样做自己很痛快,痛快得像“第一爆”,轰然一声什么都解决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