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向老天要水130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6:59 钱江晚报

  “东北空中云水资源如果能够得到充分开发,每年可以人工增雨130亿立方米,这对于促进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辽宁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东北地区是我国淡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地区之一,全区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1510立方米,仅为全国的65%。目前,全地区152座城市中近90%缺水。缺水已经日渐成为东北“粮仓”增产和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瓶颈之一。

  据介绍,目前东北地区人工增雨作业的技术和经验日臻成熟。东北三省政府委托三省气象局和省发改委编制了《东北地区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工程项目建议书》,于2005年10月通过了专家论证。2006年,辽宁省人工增雨达到3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了10亿立方米。东北地区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工程已被列入国家气象“十一五”重点项目。这项工程实施后,将明显提高全地区的防灾减灾能力。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