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再发收地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9:57 信息时报

  

广州再发收地令
一块位于江南大道的闲置地此次被收回。
广州再发收地令
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再次发出49宗、共66万平方米闲置地收回令。据透露,从2005年12月至今,广州共收回闲置土地或注销原用地批文229宗,面积343.9公顷。这次收地之后,广州市的闲置土地处理将基本告一个段落。

  收回35.8万m2住宅地

  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公告,广州拟再收回49宗、共66公顷闲置地。这批闲置地多数是90年代遗留下来的。据有关人士透露,从2005年12月至今,广州共收回闲置土地或注销原用地批文229宗,面积343.9公顷。这次收地之后,广州市的闲置土地已经基本告一个段落,大部分已处理完成,只剩下少数地块需进一步处理。

  据悉,广州闲置地从用地批文上区分,主要分为通知书类以及批准书类。这次收回的闲置地主要是批准书类,相对更容易更快进入市场盘活。这批收回的闲置地共有35.8万平方米的住宅面积,最大住宅面积的一块位于白云区,面积为87752平方米;在越秀、海珠等区也有少数超过1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

  不过,此次收回的地块中更多的是位于萝岗、花都、番禺等区域的地块,原用地单位多数是国企单位。据显示,此次收回的沙河兴华路段的闲置地,原先是规划为越秀南车站的搬迁用地,现在也予以注销原用地批文。据介绍,注销主要针对历史用地和未有实际投入的地块,收回是针对已有征地拆迁等实际投入的地块,对用地单位而言,结果都一样:不得继续开发。

  有利于广州中优中调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政府回收后重新再推出市场,可能让这些闲置地在土地越来越少的市区起到解渴的作用,用于平衡房价。闲置地收回对房价的平抑还表现在可起到震慑作用,促进开发商加快开发,增多广州楼市供应量。

  广州新城市房地产曹志伟表示,由于闲置地大多是90年代房地产大热时在市区中心留下的土地,因此土地的收回对旧城改造绝对有帮助。闲置地收回后可腾出地块让有能力的开发商重新盘活,而政府在重新出让土地时在规划上可以更好地实施自己的想法,把一些用地程序相对完善得更好。对于投资者而言,因为闲置地是由政府回收后理清关系再出让,可以更明白更好地进行建设,将有利于广州的中优中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