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出访”南美难挡“友邦断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9:57 信息时报

  上海消息 陈水扁昨日率团参加尼加拉瓜新任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的就职典礼,去程“过境”美国旧金山并过夜,预定下榻的旅馆是安排在旧金山市区内的圣瑞吉斯五星级旅馆。这家旅馆非常注重安全守卫,每一个安全人员都受过武术训练。目前价格是每晚9000美元,比吴淑珍前年在旧金山所住的旅馆贵了将近一倍。返程“过境”洛杉矶短暂停留,预定12日晚间返台。

  中方强烈不满提出交涉

  据报道,陈水扁昨晚搭乘华航专机出发,“总统府”副秘书长刘世芳表示,美国已经要求陈水扁不能有公开活动,陈水扁此行不会去美、尼以外的第三国。

  不过陈水扁11日之后的行程并未公布确切时点,返台时间也没有确定。据报道,台当局仍在操作第三国“出访”地点,陈水扁可能在15日才返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会依照一个中国政策以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来处理相关问题。据报道,这是美国在陈水扁“过境”问题上首次强调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作为处理原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表示,美方应认清台湾当局的政治图谋,不允许陈水扁以任何名义或借口去美国活动,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卡斯特罗挺尼与台“断交”

  奥尔特加总统夫人罗萨里奥曾向媒体透露,到尼加拉瓜出席总统就职典礼的代表团之中,台湾地区代表团或许是最大的,因为与陈水扁同行的还有大约200位企业家。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即使陈水扁亲赴尼加拉瓜,也很难阻止尼台关系恶化的命运。

  1986年9月,奥尔特加曾以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专家认为,当时的访问让他对中国印象良好,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身为左翼政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去年11月在选举中胜出的奥尔特加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政治盟友”。奥尔特加就职前曾前往古巴,看望心目中的导师卡斯特罗。据说,卡斯特罗曾在病榻上劝告奥尔特加立即同台湾“断交”,转而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因为“拉丁美洲国家应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目前,委内瑞拉和古巴已经先后同意向尼加拉瓜提供低价石油和医疗援助。

  62岁的奥尔特加在1980年代曾担任过尼总统,并与台湾“断交”。但在美国政府的干预下,尼加拉瓜发生严重危机,迫使奥尔特加下台,此后尼加拉瓜又和台湾“复交”。据《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