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学构成累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9:57 信息时报

  

我的同学构成累犯吗?
读者蓝先生:几年前,我的同学因犯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他刑满出狱1年后,又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抓捕。有些人告诉我,他构成了累犯,将被从重处罚。请问,我的同学构成累犯吗?

  答:你的同学不构成累犯。

  一般累犯是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并在刑罚执行完毕或赦免以后,5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犯罪分子。构成一般累犯须具备3个条件:前罪和后罪都是故意犯罪;前罪、后罪都应是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后罪发生在前罪的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5年内。

  由此可知,行为人实施的前罪与后罪都是过失犯罪,或者前罪与后罪之一是过失犯罪就不构成累犯。你的同学在3年前犯的是交通肇事罪,交通肇事罪在法理上被认为是过失犯罪,你的同学所犯之罪中,有一罪是过失犯罪,所以,不能构成累犯,不会因此而受到从重处罚。信息时报法律工作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