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届防卫相是个老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9:57 信息时报

  

日首届防卫相是个老面孔
久间章生担任防卫厅长官期间致力于更新日美同盟的方针。时报综合报道 日本1月9日将实施在国会获得通过的防卫厅升格相关法案,日本防卫厅将正式升格为防卫省。

  安倍率领历任防长来捧场

  根据安排,9日上午位于东京市谷的防卫厅正门的标识也将由现在的“防卫厅”正式更换成“防卫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向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颁发晋升命令,任命久间章生为首届防卫相。随后,日本防卫省将在内部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届时安倍晋三和防卫厅历任长官都将出席庆典。

  久间章生出任首届防卫相

  在防卫厅升格为省后,原先由首相负责的“国家防御”这个主要职责将由首相移交给防卫相负责,久间章生为首届防卫相。但是为了确保文官统制,日本首相将继续拥有作为自卫队最高指挥官的权限。自卫队的防卫出动命令和治安出动命令也将由首相签发。

  关于防卫厅升格为省,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7日在船桥市演习场视察和观摩了陆上自卫队第一空降团伞降训练后指示强调,由于日本周边安全保障环境发生了变化,日本打造一支更具强大战斗力的自卫队是至关重要的。

  民众忧自卫队越走越远

  从防卫厅到“防卫省”的体制之变,将直接促进自卫队的角色转变,其海外派兵的附带任务将随之升格为份内任务。

  虽然日本国会以多数赞成通过了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但是日本国内民众担心升格为省后,作为日本防卫政策基本原则的专守防卫、文官统制以及无核三原则在今后会发生变化,担心自卫队升格后越走越远。

  目前已经明确的是伴随着防卫省的启动,原来日本自卫队所参与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和伊拉克复兴支援活动等海外派遣任务至此也将由原来的“附加任务”升格为“基本任务”。中新

  50年不断寻求“解套”

  1954年日本设防卫厅,成立海陆空“自卫队”。

  2001年10月,小泉内阁通过《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案》,该法案突破了《周边事态法》中自卫队对美支援的区域在“周边地区”的限制,甚至还允许在有关国家“同意”或在“非战斗地区”的前提下,自卫队可在外国领土上开展活动。

  2002年4月,小泉内阁通过了包括《自卫队法修正案》、《武力攻击事态法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正案》在内的所谓“有事立法”三大相关法案,并提交国会通过。该相关法案强调了自卫队海外行使武力的职能。

  2006年6月9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的“防卫省法案”,提出出兵海外作为自卫队的主要任务与保卫日本同等重要,并提出进一步修改《自卫队法》,将自卫队的“海外活动”,从“附则”纳入到自卫队“本来任务”的范畴之内。

  2006年11月30日,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将防卫厅升格为“省”的相关法案。

  他的

  经历

  久间章生现年65岁,来自长崎县,毕业于东京大学,1980年起先后9次当选众议员。在当选议员之前,久间章生曾供职于内阁农林部及地方议会。

  久间章生自1996年11月至1998年7月就担任防卫厅长官这一职务,任职期间致力于更新日美同盟的方针,为制定“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及整顿美军驻冲绳基地等问题不遗余力。

  日本共同社说,久间章生被视为一个能够在各种政策问题上直言个人见解的资深议员。久间章生曾称日本拥有“先进技术和导弹发射能力,因此,我们可能拥有生产核武器的潜力。”但不应“轻率讨论”是否该拥有核武器。

  他的

  权限

  日本防卫厅目前是日本内阁府的直属机构,升格法案生效后,它的职能性质和权限将得到很大改变。

  首先,防卫厅将从内阁府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省”,并具有与外务省等中央各省相同的地位和职能;其次,首相将会移交向美军提供物品等相关权限给新设的“防卫大臣”;再次,“防卫省”及防卫大臣将和其他省级大臣一样,具有就国防等问题提议召集内阁会议、制订法律、直接向负责预算的财务大臣提出拨款要求等权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