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起抵制滴血钻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9:57 信息时报

  

群起抵制滴血钻石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广告词已经成为钻石最好的写照,但是我们又是否知道这些光彩夺目的钻石背后凝聚了多少非州钻石工人的血泪呢?
群起抵制滴血钻石
电影《滴血钻石》的宣传海报。
群起抵制滴血钻石
非洲许多儿童从幼年开始就被迫在矿场工作。
群起抵制滴血钻石
名模伊曼原本是钻石巨头德比尔斯的代言人,在听说劳工的血泪史后,她毅然中止了合约。玛丽莲·梦露主演的《绅士爱美人》一片使女孩们记住了这样一句话:钻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也正是自从这部影片开始,钻石成为好莱坞魅力的象征之一,每年奥斯卡颁奖典礼更是淹没在明星们佩戴的钻石光芒中,甚至有明星将鞋子镶满钻石。然而,由于日前公映的好莱坞电影《滴血钻石》的影响,大行其道的钻石将在今年2月25日举行的第7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收敛光芒,明星们纷纷呼吁禁戴“滴血钻石”。时报综合报道

  无数劳工鲜血造就

  长期以来,在盛产钻石的一些非洲国家,一些政府武装非法开采、销售毛坯钻石和粗加工钻石,以此筹措内战经费。此类钻石被称为 “滴血钻石”或“冲突钻石”。

  由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珍妮弗·康奈利等主演的《滴血钻石》影片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末,西非国家塞拉利昂不法之徒为争采钻石将国家引向毁灭性内战,国际钻石商却从中牟取暴利的血腥内幕。

  在塞拉利昂内战中,反政府武装强迫劳力开采钻石,并通过这种非法贸易购买武器,资助暴力活动,联合国从2000年开始对塞拉利昂的“滴血钻石”贸易实施了禁令。目前,塞拉利昂内战已结束,对钻石贸易已有立法,但同样的故事仍在非洲其他国家上演。

  世界钻石委员会主席埃利·伊扎科夫估计,自设立钻石国际证书制度以来,“滴血钻石”交易份额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4%降至1%以下。但一些人权组织认为,“滴血钻石”在国际钻石交易中的份额实际上仍可能高达15%。

  明星说“不”态度坚决

  借着电影《滴血钻石》在美国公映的时机,一直将钻石视为参加奥斯卡典礼最佳饰品的明星们纷纷对来路不明的钻石说“不”,其中包括《滴血钻石》主演莱昂纳多和康奈利,说唱歌手凯尼·韦斯特、名模伊曼和埃琳·欧康纳。一些好莱坞大牌明星已经要求赞助商和经纪人确保自己不会佩戴“滴血钻石”出镜。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7日预测说,明星们的强烈反应将在此届奥斯卡掀起“钻石革命”,因为明星们不断地要求相关人员确保,她们不会佩戴任何“不道德”的首饰参加奥斯卡。

  《哈泼斯市场》杂志珠宝编辑加亚·格迪斯说:“奥斯卡和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即将到来,那时明星们会佩戴大颗钻石。今年将有很多人关注‘不滴血钻石’,很多人会表明态度。”

  钻石要有“清白证”

  36岁的康奈利在《滴血钻石》中扮演一名记者。她于2006年12月该片在美国首映时曾表明她对“滴血钻石”的看法。

  “我想我对影片的感悟就是,渴望成为更加理性的消费者,”康奈利说,“我做了一些调查,有一些钻石饰品公司如布尔加里(Bulgari)、蒂法妮(Tiffany),都努力使用清白、负责的钻石,并向顾客提供‘不滴血钻石’证明。”

  “没有人要联合抵制钻石,但消费者可以向珠宝商询问‘你能出示证明吗?你能证明这些钻石清白吗?’”康奈利说。两届奥斯卡影后简·方达也表示她只佩戴“不滴血钻石”。

  事实上,在《滴血钻石》电影上映前,抵制“滴血钻石”的行动就已开始。歌星戴维·鲍伊的妻子、名模伊曼在2004年撕毁了为德比尔斯钻石公司代言的合同,因为该公司为收购钻石将博茨瓦纳的一些部落成员驱逐出他们的土地。2005年,女星朱莉·克里斯蒂也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外抗议,声援该部落成员。

  ■背景资料

  “金伯利进程”让钻石不再滴血

  金伯利是南非一座城市,是著名的钻石产地。为遏止“滴血钻石”交易,南非、纳米比亚等非洲国家于2000年5月发起“金伯利进程”;2002年11月,联合国通过了“金伯利进程毛坯钻石国际证书制度”,200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项制度规定,出口国必须为出口的毛坯和半成品钻石签发官方证明,进口国政府在验明出口国官方证书无误后,方可准予进口。

  中国从2003年1月1日起,将“金伯利进程”所规定的毛坯钻石列入《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实施法定检验。国家质检总局为此建立了专门的工作网站。2002年底,上海检验检疫局在钻石交易所正式设立了报检签证窗口。

  钻石巨头反击:

  我们带来就业

  我们推动教育

  英国珠宝产地伦敦哈顿公园的一家钻石商店“阿比巴”经理艾琳·凯莉说:“最近,越来越多的顾客问我们钻石来源。我们可以说,我们不卖‘滴血钻石’。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在收据上清楚印着,我们的钻石是‘不滴血钻石’。”

  饱受争议的德比尔斯钻石公司在《滴血钻石》影片公映后澄清说,该公司和电影无关,电影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99年,而现在大规模的内战已经结束。

  “钻石工业每年为非洲经济带来超过800万美元收益,帮助在当地建立学校、医院,提供就业机会,”世界钻石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说。 其实早在2000年,全球150多家组织就要求建立禁止“滴血钻石”交易制度。美国因此出台了《美国清白钻石贸易法案》。联合国则于2003年1月实施了“金伯利进程毛坯钻石国际证书制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