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人海战术”失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9:57 信息时报

  

乒乓球“人海战术”失效
亚运会上,获得团体金牌的女乒姑娘们站在领奖台上。北京奥运会将只有3名队员能参赛。
乒乓球“人海战术”失效
亚运会上,刘国梁和另一教练为球员鼓气。新华社厦门1月8日电 当国际乒坛盛传2008年奥运会“中国乒乓无敌论”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提醒中国乒乓球队,擦亮眼睛,全力备战,不要被人“捧杀”。

  刘凤岩8日在厦门召开2007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队对大球、11分赛制和无遮挡发球的竞技规律有了新的认识,运动员的技战术有了一定的创新,运动员的心理得到锻炼,备战的领军人物得到确定,但是中国队必须清楚地看到将面临极大挑战,奥运会备战形势十分严峻。

  刘凤岩指出,奥运会新的竞赛办法给中国队的备战提出了新要求。2008年奥运会把原来的双打改成了团体,但同时规定参加奥运会的总人数不能增加,使得每个队最多只有3人参赛,而团体赛上场的就需3人。

  这种赛制对中国队的影响主要有:一是我们难以发挥人数的优势,使我们参加世乒赛的“人海战术”失效;二是胜负的偶然性比过去增加;三是限制了我们的专业化作战优势,因为这种赛制要求参赛的3名运动员必须具备既能打双打、又能打单打的能力;四是减少了排兵布阵的灵活性。

  乒羽中心酝酿改革

  政策一

  价格指导 国手转会有点决定权

  新华社厦门1月8日电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正酝酿新赛季乒乓球超级联赛的改革措施,目的是规范联赛,改变外援拿钱太多对国内选手造成的不公平。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8日表示,现行的乒超联赛存在很多不规范因素,比如,不少外援还在其他联赛中效力。人在曹营心在汉,势必导致外援出工不出力或不到岗的情况发生。

  刘凤岩说,个别打短工的外援打一场球就能拿走七八千美元,国内选手自然会不满,所以中心建议规范收入分配,并希望外援能够全程参加整个赛季的比赛。

  在去年发生马琳天价转会风波以及刘国正超低价成交后,乒羽中心初步预想,“自由人”(即2000年后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赛冠军的中国国家队队员)公开流动的竞标底价为60万至100万元,由“自由人”自报底价。同时,最高身价将封顶为300万元,如果有多个俱乐部达到价格,则将由队员自己确定归属。也就是说,最有财力的俱乐部不一定能得到他们想要的球员。

  从平均各俱乐部实力、增加比赛观赏性角度出发,乒乓球羽毛球管理中心也提出意见,希望每个俱乐部最好只拥有一名“自由人”。这个规定一旦出笼,那么辽宁俱乐部的王楠和郭跃,北京俱乐部的张怡宁和郭焱就必须拆散。

  政策二

  末位淘汰 国乒打破教练“铁饭碗”

  新华网厦门1月8日电 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8日在厦门召开的2007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表示,国家乒乓球队教练的末位淘汰制已经形成,国乒教练不再是“铁饭碗”。

  刘凤岩也是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他指出,公开竞聘的形式和结果得到了各地方教练和与会者的肯定,极大地调动了全国教练员的积极性。

  2005年,乒乓球项目对国家一、二队主教练首次进行了公开竞聘,通过民主程序,确定了4名主教练人选,开了国乒教练队伍制度化和民主化建设的先河。2006年,乒羽中心继续组织了国家二队教练员竞聘和一队教练的述职,公开竞聘了国家二队全部8个教练岗位。同年,国家队建立了队委会管理体制,更加注重集体领导和集体决策。刘凤岩表示,队委会成员职责分工明确,狠抓工作细节,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了更充分地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备战2008年奥运会,国家乒乓球男、女一队分别成立了2008年奥运会顾问组。

  顾问组是国乒的智囊团,由全国重点省市的优秀教练组成。刘凤岩称,顾问组成员对队伍管理、训练及参赛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实践体会。通过集中交流和沟通,顾问组对国家队备战奥运会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使国家队的备战方向更加明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