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篼兄妹贵阳艰难求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9:59 贵州都市报

  

背篼兄妹贵阳艰难求学(图)

  哥哥当背篼挣学费,供自己和妹妹上学

  2006年春节刚过,17岁的龙胜平独自踏上从黔西开往贵阳的火车。

  龙胜平是黔西县任和乡人,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在家里务农。从小到大,龙胜平学习一直十分努力,在他的影响下,妹妹龙胜兰也很勤奋好学。随着年龄的增长,龙胜平想带着妹妹走出家乡,接受更好的教育。经过一番努力,父母终于同意让龙胜平一个人先到贵阳来闯荡。

  来到贵阳后,通过同乡的介绍,龙胜平来到旭东中学念初三。为了养活自己,龙胜平在空闲时间当起“背篼”。原以为已经习惯做农活,做“背篼”会很容易,可没想到一天下来,肩膀和背上的皮肤竟被磨破了,第二天起床,两条腿也肿得不成样子,一连几天不能下地。龙胜平说:“那时候,特别想家,有几回都起了回家的念头,可想着要让妹妹来这里念书,再怎么困难,我都要咬牙撑下去。”

  尽管这样困难,龙胜平还是觉得城里比乡下好挣钱多了。到了5月,他写信给家里,让刚小学毕业的妹妹也来旭东中学读书。妹妹来贵阳后,龙胜平帮妹妹办好入学手续,两兄妹就这样开始了在异乡的求学生活。

  在龙胜兰的眼里,龙胜平是个好哥哥。为凑足兄妹俩的学费,龙胜平外出打工的时间更多了,经常早晨天不亮就出门,直到晚上七八点才回来。龙胜平告诉记者,如果他在外面干活挣到钱,就买一个馒头来充饥,如果没挣到钱,肚子饿了也只能强忍着。可回到家面对妹妹的问候,他总会笑着说,“放心吧,哥哥在外面吃得很饱。”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我们俩还欠着学校的学费,我不辛苦点怎么还?”龙胜平说。

  说起妹妹,龙胜平总是感觉内疚,到贵阳这么长时间了,自己还没能带妹妹逛过街,玩过公园。看见别人讲起在公园里的见闻,妹妹一副向往的神情,龙胜平一阵心酸。现在,龙胜平最大的愿望就是考上高中,用自己的能力,改变家庭贫困的面貌。作者:柴睿 刘小钰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