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通过今报征“两会”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00 沈阳网-沈阳今报

  【焦点提示】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分别在1月15日和16日召开,成为沈阳进入2007年的第一件大事。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将在“两会”上履行各自的职责。他们会在“两会”上提出什么样的建议?市民身边亟待解决的问题怎么传递给他们?大家的好主意好建议如何传达给政府?

  从今天开始,今报为读者搭建一座桥梁,实现市民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间的连线和对话。

  诚信采购

  ■代表建议

  【邀您参与】

  市民热点问题

  将上“两会”

  这些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是否有一些跟您想到一起了?或者您还有一些好的建议?请说出来!只要您拨打今报的热线电话22844888或发送电子邮件smjyztlh@163.com发表看法,您的这些建议或意见将有可能通过代表和委员直达“两会”。

  从今天起到1月14日,今报征集市民的好建议和意见,并从中选出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由代表和委员带上“两会”。同时,今报从明天开始邀请代表或委员做客今报,直接听取读者的建议和意见。

  ■委员建议

  人文型——

  公交报站器一点就说话

  节约型——

  政府采购实行诚信考核

  市人大代表:教玉章

  教玉章代表告诉记者,他在今年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基本都是人文化的。

  他说,现在沈阳新增一些街路和车辆,而公交车的站牌标注的地名往往比较模糊,外地人,甚至本地人都摸不着头脑。“在今年人代会上,我将提出在公交车站安装语音式的报站器,乘客只需要在报站器上输入想去的地点,报站器终端就可以告诉乘客坐哪趟公交车前往。”

  他提出的另一个建议是,向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推广手语。

  王沫委员告诉记者,这个建议他已经酝酿很长时间了,并准备在即将召开的政协会议上提出来。

  “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条建议,让政府采购形式得到两点改变,一是扶持地方品牌;二是建立诚信考核机制。”对诚信考核机制的建立,王沫委员表示,建立这种诚信考核机制后,对诚信的供货商采取积分,长期诚信的供货商可颁诚信证书,而对于不注重诚信的企业,今后将禁止他们参加政府采购的投标。

  市政协委员:王沫

  环保型——

  建筑领域节能应该立法

  较真型——

  电表被窃重安不该收费

  李刚代表在上次人代会上的建议已经被列为议案,这次,他提出的重量级建议就是——给建筑领域节能立法。

  他表示,建筑物都可以采取节能措施。例如,在采用节能建材、节能设计,建设时想好节能点……沈阳的建筑面积都是以亿平方米来计算的,如果都能节能,那么我们将少占用多少资源,节约多少资金呢?所以李刚代表将提出为建筑领域的节能立法。他同时还透露:“沈阳还没有一个小区能够被称为节能样板小区,而在沈阳周边的中小城市却已经出现这样的小区了。但我相信凭借沈阳的实力,我们一定会做好这项工作的。”

  市人大代表:李刚

  【到您身边】

  代表、委员进社区

  与您面对面

  如果您觉得光打电话留下建议和意见不太过瘾,还有更“亲近”的方式!在“两会”召开之前,今报将邀请部分代表和委员到您的身边,直接听取您的建议和意见,对一些符合条件的建议和意见,代表和委员将直接带上“两会”;对于其他需要解决的问题,他们将直接履行代表和委员的职能。

  想报名参加这次活动的市民,可以通过社区拨打今报热线电话22844888报名。

  “这条准备在会上提出的建议,是看到你们今报报道后,进行了了解得出来的。”应其元委员告诉记者,今报曾经报道过,一个小区的楼道电表被偷之后,电业部门在给居民重新安装电表的时候,竟然让居民出将近200元的安装和新表钱,引起居民们的不满。

  所以我在这个建议中提出,居民自家电表所处的位置,并不是居民自己能够管理的范围,所以,出现丢失现象后,电业部门不能收取居民的费用,即使要收取,也应拿出相应的收费依据,而且这个依据也必须透明化。

  市政协委员:应其元

  便捷型——

  公交系统需要重新规划

  实惠型——

  社区干部待遇适当提高

  市人大代表:王真新

  “沈阳的公交线路越来越多,现在又在修地铁,市民出行确实方便了。但随着沈阳城区的不断扩大,如沈北新区、细河经济区的建立,使我们不得不把公交系统进行重新的合理规划。”王真新代表表示:“大家可以看看,五爱地区就有多条公交线路,而城市周边地区的公交线路却不多,公交系统发展不平衡是一个现实。所以,合理规划好公交系统应该是沈阳今年的大事,今年的人代会上,我将提出这个建议。”

  本版稿件由记者

  庄昕采写李双琦摄影

  邻里纠纷、收卫生费、宣传计划生育……在别人眼里,社区干部们每天忙的就是这些小事儿,但这些小事堆积如山,社区干部工作繁忙,王国兴委员向记者透露,今年的政协会上,他将提出一个建议——适当提高社区干部的待遇。

  因为待遇问题,个别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只注重上级的考核。他表示,社区干部就应该踏踏实实地做好社区建设。

  市政协委员:王国兴

代表委员通过今报征“两会”建议

  

代表委员通过今报征“两会”建议

  

代表委员通过今报征“两会”建议

  

代表委员通过今报征“两会”建议

  

代表委员通过今报征“两会”建议

  

代表委员通过今报征“两会”建议

  

代表委员通过今报征“两会”建议

  

代表委员通过今报征“两会”建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