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治安”是老鼠夹子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02 国际在线

  作者:肖英

  歌星那英以前唱过一首著名的歌叫《雾里看花》,里面反复咏叹的一句歌词是“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这首被很多人以为是首教育女孩子如何识别负心男的歌曲,后来才搞明白好像是为了3·15打假创作出来的。现在,有报道称,广州的每一台公交车都要在车厢内安装摄像头,通过驾驶位置的屏幕可以观察车厢情况,同时视频系统跟整个网络监控系统连接,一旦发现情况警方可立即采取手段捉拿犯罪分子,于是想把这首歌送给所有的公交司机,或者最好把歌词里的“我”换成“他”,放给所有管理公交司机的人听,因为这个措施,太需要公交司机有一双慧眼啦。

  慧眼有很多解释,但是对于防止公交车内的盗窃抢劫来说,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需要司机的慧眼可以“眼观六路”,否则“通过驾驶位置的屏幕观察情况”谈何容易,因为人家司机还得认真驾驶,以保证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虽然财产安全也是乘客们的大事,但是生命安全显然是头等大事,两个大事都照顾起来,估计视力再好,眼睛转得再快的司机也会目不暇接的,如果有关部门真的有慧眼可借,也估计需要批发才能解决问题,否则既然不能把车厢内的“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总不能动不动就提示警方“立即采取手段”捉拿犯罪分子吧?真的仔细想想,在广州交通高峰路况复杂的情况下,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监视屏幕的可能性有多大?在广州交通高峰前心贴后背的乘车现实面前,司机从监视屏幕能看到多少乘客的动作细节,发现偷抢行为的可能性有多大?而发现类似举止,有多少可以坚信是偷盗行为,可以通知警方截停车辆采取捉拿行动?回答这些问题,只要实验一下就可以知道。

  我们也许可以认同一个观点,就是“随着视频系统的建设,公交车的治安问题将会好转”,但这个好转应该是心理威慑作用带来的,如果变成一个起不到实际作用的高科技摆设,估计小偷小摸们随着时间的推移见怪不怪,恐怕连心理震慑犯罪分子的能力都要打个问号,这方面的细节,有关部门不能不察啊。

  话说回来,我要是一个有点文化和比较聪明的小偷,看了这则报道,真的不忍心下手了,你想有关部门为了保卫乘客的财产安全,到了给负责生命安全的司机师傅加胆子的地步,身为同在一辆车上的小偷,他人之财自然想垂涎,但是自己的小命也还是得要。否则可真是应了那句老话“谋财害命”,而且有可能还没谋到别人的财,一个飞来车祸,先害掉了自己的命,还是金盆洗手的好。如果小偷们都像我这么想,这个在车厢内安装摄像头并且让司机监控的主意,就太好了。

  来源:南方报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