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孩子成"赖床学习族" 沪家长自造"加热书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31 中国新闻网

  暖和的电热板,热乎乎的加热鞋,构成了独特的“加热书桌”。随着这几天上海温度骤降,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学习时手脚不会挨冻,又不愿孩子成为趴在床上看书写字的赖床学习一族,动足脑筋使出种种保暖妙招——“加热书桌”、暖宝宝……

  书桌上铺着暖和的电热板,桌下放下热乎乎的加热鞋。每天吃过晚饭,趁着女儿去洗澡的工夫,家住闸北区的吴女士就忙着准备“加热书桌”。吴女士说,冬天天气冷,女儿今年刚上预备班,功课一下子增加了不少,每天晚上要雷打不动学习两个小时。天气一冷,女儿看书写字就缩手缩脚的,不光字写得难看,作业也马虎了不少,总嚷着要早一点钻进暖暖的被窝里学习。吴女士认为,端坐在书桌前是最起码的学习态度。

  记者采访发现,为了让孩子在寒冬不加入赖床学习一族,家长各出奇招。家住虹口区的沈女士不仅给怕冷的女儿贴上了暖宝宝,还规定女儿学习一个小时,就起身跳绳100下。

  “只有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才能真正防冻保暖。”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说,家长爱子心切可以理解,但全副武装的保暖措施只会让学生越来越怕冷。现在学生的体质普遍下降,主要就是坐得太多,动得太少。家长应该在适当保暖的情况下,鼓励学生多参加户外运动。 (来源:新闻晨报;作者:潘隽、倪佳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