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领遇害引旅法华人思考 华报呼吁齐心制止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旅法著名侨领、法华文化交流促进会永远名誉会长王敏光先生前不久不幸遇害,被拋尸于河中,死因至今不明。噩耗传来,整个旅法侨界极为悲痛和震惊。也引发了旅法华人的人身安全的担忧,对此,该报呼吁旅法华人要勇于与恶势力斗争,共建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

  纵观法国近几年来发生的华人惨案,从潘玉滔、郭亦敏先生等中国侨民被不法歹徒殴打致死,到几起歹徒入室杀人越货等恶性惨案,以及大大小小的中国侨民被不法歹徒抢劫、殴打、偷盗等事件经常发生,数不胜数。一件件、一桩桩触目惊心,令人深思。法国目前社会治安的不良状况,也直接危害了中国侨民的人身安全。

  报道指出,当地一些不法歹徒无视法律,肆意作恶,暴力不断。更有一些恶少年,不务正业,偷盗成性,他们把罪恶的双手伸向一贯本分守法的中国侨民身上。在屡屡得手后变本加厉,恣意妄为。而只求多福,不想惹是生非的中国侨民几乎成为他们手下的弱势群体,总是摆脱不了他们的骚扰和危害,这不能不引发我们深刻的反思。

  该报称,在海外的中国侨民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外,已形成了安分守己,不想惹是生非,有的甚至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陋习。这是在异国他乡、人生地疏、语言不通、白手起家的特殊历史环境下的生存之道。也是一代代侨民用血泪打拼、艰难创业的普通心态,也无可指责。一直以来,侨民们遵纪守法,勤奋工作,个个生活富裕,穿金戴银,衣锦还乡。虽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敬重和肯定,但过于显富,却成了一些不法歹徒攻击的对象。

  报道说,当今正在崛起的中国,繁荣昌盛,令世界刮目相看。在法国的中国侨民也在不断增多,经济实力日益增强,社会地位大大提高,各个侨团也在壮大发展。因此,广大侨民要发扬中华民族正直勇敢、敢于与恶势力斗争的精神,各兄弟侨团团结一致、相互协调,加强侨民自身保护意识。遇到歹徒,要敢于斗争。积极配合警方,齐心协力制止犯罪活动,共同努力,建立起我们一个安居乐业、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

  该报最后呼吁法国警方加强警力,尽快破案,把凶手绳之以法,来告慰王敏光先生的在天之灵。 (王圣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