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执行新医疗服务价格 市民看病1年可省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42 中国新闻网

  从本月开始,广东省各市将陆续执行新医疗服务价格,百姓到医院做B超检查可以少花20多元、CT平扫可省300多元,全省一年看病花费可省近3亿元。

  继去年10月省直、中央驻穗医疗机构开始执行广东省新医疗服务价格后,从今年元旦开始全省各地市在不得高于省标准的前提下,各自制定执行新“价改”。目前,广州、佛山等地已经实施,深圳等地的方案待市政府审批后就可出台。据了解,各地医疗价格整体降价幅度与省直持平,约为2.5%,阳江等个别地市降幅预计可达5%.

  对于老百姓来说,最明显的好处就是B超、CT这些大检查价格“跳水”。另外,阑尾、顺产等常见手术费用实行“打包”,防止医院搞分解收费,在纱布、棉签等耗材费上另设名目“宰人”。为了节省医疗费,广州、佛山等地一些“精明”的市民纷纷将一些不太急的检查或手术推迟到元旦后进行。

  对于医疗“价改”,医院的态度普遍是“叫苦”。除了省城大医院大喊一年得减收7000万元—9000万元外,一些基层中小医院的日子更“不好过”。广东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回应称,这次调价的一个重点就在于挤掉“大检查”的虚高水分,利用价格杠杆遏止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滥购大设备的“豪华风”。调价对医院难免有阵痛,但对老百姓来说则可以减轻看病负担。

  “价改”的另一个争议焦点是,手术费“打包”后,医院为节约成本,用国产、廉价的材料代替原先的进口货,患者的医疗质量难免受到一定影响。最普遍的例子就是,省直大医院顺产一个宝宝的手术费用“打包”550元,钱是省了,但医院只提供30元/条的国产缝线、国产消毒用品,而放弃原来60元/条但伤口吸收效果比较好的进口缝线。医学界专家呼吁,定价应考虑多种医疗服务层次的需求,不宜一刀切。

  广东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也坦承,这个问题已经引起重视,正在研究解决办法,考虑将在规范医院定价的基础上,让患者自愿选择。卫生部门将加强监督,防止医院“诱导”患者进行不必要的“高消费”。(来源:南方日报;记者:陈枫 段功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