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富连续11年向社区赠送《常州日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49 常州日报

  

泰富连续11年向社区赠送《常州日报》
“我们这是代表全区义务宣讲员来谢谢‘好邻居’的,看了七年的《常州日报》,也从中收集了那么多宣讲知识,这还得谢谢你们企业的慷慨赠订啊!”1月8日,通过一面大红锦旗,几位皓首老人的手与泰富商厦党委副书记梁薇华紧紧握到了一起。

  这段“邻里情”始于11年前,而连接起这段情缘的,恰恰是被老人们视为“精神食粮”的《常州日报》等报刊。

  11年间,企业连续赠报

  1996年,“泰富”前身常州商厦成立之初,就将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并重视为立企之本。作为钟楼区区属企业,商厦努力追求着与“街坊四邻”的和谐、融洽,并尽己所能默默实践着。成立当年,商厦便为钟楼各社区赠订《常州日报》百余份,这以后,帮“邻居们”订报纸成为了企业的一个惯例。梁薇华说,之所以要采取这种方式,是为了让钟楼百姓通过报纸更好地了解常州事、国家事、天下事,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及至2001年,钟楼区充分整合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资源,成立了“区百人宣讲团”,通过这些“文明使者”将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播撒到社区。“那时候我们就觉得,这些义务宣讲员的‘威力’肯定不小,如果将报纸直接赠送给他们,应该更能实现我们的赠订目的。”梁薇华回忆起当年的决定不由满脸笑意。

  就在同一年,常州商厦也顺利完成改制,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企业性质变了,但是奉献社会的热情却丝毫未减,为义务宣讲员赠报被作为一项传统坚决保留了下来。

  这些年,常州百货零售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当泰富和其他企业一样忙于节能降耗、削减成本之时,赠报这“白花钱”的举动却继续得到充足的资金保障。在泰富看来,订报经费是有限的,而报纸激励人、鼓舞人、引导人的深远意义却不可衡量。

  这11年,“泰富”为钟楼社区和义务宣讲员免费赠订《常州日报》等报刊1200份。有了报纸,宣讲员心里有底

  从2001年走上区义务宣讲员的岗位,劳动西路社区的金伯祥便无私奉献着余热,为社区居民进行了百余场义务宣讲。“讲的内容可多了,市政拆迁开始了,我就讲拆迁政策;看到社区里下岗失业人员增多,我就号召大家勇于创业;看到人家婆媳不和,我还特地上门讲讲家庭和睦的重要性……”老人说,不管宣讲什么内容,有《常州日报》在手,自己心里就特别有底,不管是大政方针还是理论、实例,基本可以“信手拈来”。

  据钟楼区文明办主任刘玫介绍,宣讲团的120多位成员绝大多数是党员,学历层次也比较高,但是要保证他们每次宣讲都能说到“点子”上,并且获得社区居民的普遍认可却并非易事。好在宣讲员们现在都找到了“窍门”,通过阅读《常州日报》来大量收集宣讲“原材料”,让宣讲方向更有“准心”,宣讲内容更有“味道”,宣讲效果更有“命中率”。

  双桂坊社区的张希仰老人这几年将很多精力放在了拆迁宣传上。从南大街拆迁到吊桥路、东头村的拆迁,到处都留下了他入情入理的宣传与劝解。前不久,荆溪村一位拆迁户在评估过程中开出“天价”,张老带着一叠《常州日报》,从拆迁政策说到以往拆迁户搬入现代化新居的“幸福生活”,几番语重心长的谈话,让准备做“钉子户”的户主按期签订了拆迁协议。是好邻居,以后就得多走动

  邻里相聚,宣讲员们和“泰富”负责人坐到一起亲亲热热拉开了家常。一边说,感谢企业这么多年为自己提供精神食粮、“宣讲法宝”;一边说,要邀请宣讲员做“泰富”的义务监督员,帮助企业更好地成长。

  梁薇华说,一个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丰富的企业文化,而义务宣讲员们作为“文明使者”,一定能助企业一臂之力。“希望很快就能邀请你们为‘泰富’干部职工进行宣讲,讲企业文化建设、讲现代管理体制……”

  “一定!一定!”几位义务宣讲员立刻作出了回答。章秀梅朱元洁朱雅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