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停车,该听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49 常州日报

  

小区停车,该听谁的?
元月4日,新年第一天上班,家住润德半岛的王小姐却“出车不利”——汽车从地下车库上来时被拦,她和前面被拦下的车主非得等保安刷了卡才能出库。

  一直以来地下停车还算有序的润德半岛最近却怪事不少,王小姐等小区业主都不知道该听谁的了?

  经纪公司进小区卖车库

  元旦前一个星期,王小姐主动去润德半岛物管处缴纳地下车库的停车费。可物管处管理人员却告知,地下车库是开发商的,今后怎么办开发商还没有说法,暂时不收。

  才过了一两天,润德半岛的开发公司——润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了说法。张贴在小区各单元公告栏的一张公告上写道:“应小区业主的需求,经研究决定,对本公司在润德半岛花园的产权车位和车库的长期使用权进行优惠出售。现委托常州市新鸿信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具体办理销售、出租和入户等手续……另17号地下车位目前仍办理出租手续,租金为150元/月,该车库的公司产权车位出售另行通知。”

  很快,开发公司委托的新鸿信房产经纪公司就进驻润德半岛,在11号地下车库设点卖起了车库。营销公司进小区卖车库,这在常州还是件新鲜事。

  业委会责成物业阻止

  王小姐和小区里已经买车而且越来越为停车犯愁的业主们,看着公告既犹豫不决又愤愤不平。

  开发公司怎能擅自把车库租金由原来的120元涨到150元?租金涨价要不要物价部门核价,今年涨了明年还会不会涨?更令人心烦的是,有业主去续租,“新鸿信”告诉他们,只能续租一个月。去买吧,花八九万块钱只能买“两道线”,而且还只是使用权,据说有的还是人防设施,凭什么全由开发商说了算?而且一般这些事情都是开发公司自己或委托物业公司办理的,现在突然冒出一个新鸿信,这中间是否另有隐情,花了钱有没有保障?

  正当他们犹豫之时,公告栏果然又多了一张业主委员会的公告。业委会告知广大业主:开发公司委托经纪公司出售、租赁车库的行为都未与业委会协商,并指出车辆停放与管理是小区重大事务,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在本小区范围内擅自经营车辆停放与管理相关活动,对违反者业主代表大会及其常设机构业主委员会保留依法追诉的权利。

  同时,业委会以书面形式送达了《给高正物业有限公司的照会》,要求物业公司未经业主代表大会及其常设机构业主委员会授权,不得参与本小区车库、车位的租、售活动,不得受理开发商及其委托单位的有关手续与资料;在业主代表大会及其常设机构业主委员会与开发商达成决议前,本小区的车辆管理按原有规定执行,要维持车辆正常进出、停放秩序;清理未经业委会同意的乱张贴,制止未经业委会同意的任何个人或单位在小区内的设摊、设点活动。

  物业公司左右为难

  接到业委会的《照会》和《公告》,小区物业管理处的袁主任左右为难。

  一方面,物业管理公司是接受业主代表大会及其常设机构业主委员会的委托,在小区负责物业管理的,理应根据委托合同执行他们的意见,清理开发公司出售车库、车位的乱张贴、乱设摊。而另一方面,润德半岛部分地下车库、车位的产权目前已经登记到开发公司名下,按照法律规定它有权处置属于自己的物业。

  一方面,开发公司虽然有权出售它的车库和车位,目前它聘请营销公司进驻小区的根本目的也是一次性出售车库、车位长期使用权;但另一方面,如果业主都不愿意购买使用权,而开发商最终也不愿意出租的话,那么目前已经很成问题的小区停车秩序无疑将更乱。

  据了解,该小区总共有570个地下车位,90多个地面泊位,而目前在小区登记的车辆已达1000辆,长驻车辆有750多辆。仅现在,即便小区的地下车位全部利用起来,还有100多个缺口。

  小区停车究竟该听谁的?本报将对此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跟踪报道。本报记者周瑾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