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2007系列之六:电力设备板块:寻找持续成长的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49 常州日报

  

布局2007系列之六:电力设备板块:寻找持续成长的龙头

  电站设备 子行业显著分化

  火电设备——周期性见顶是总体趋势。从逻辑上讲,依据电力行业周期性顶部来临的预期,做出电力设备行业周期性见顶的判断是合理的。从我国电力结构看,火电占据绝对比重,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电力行业的周期性见顶主要是针对火电而言。我们认为,以火电为主或火电比重较大的东方锅炉、东方电机、上电股份和华光股份都将受到行业周期性见顶的影响。

  水电设备——保持快速增长。依据“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8亿千瓦,开发程度达到33%%;到2020年,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亿千瓦,开发程度为55%%,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也就是说,未来十多年的水电年均增长将在15%%左右。东方电机将是这一发展过程的最大的受益者。

  风力发电设备——行业景气能否催生龙头企业?与水电一样,“十一五”期间的风电也将在政策扶持下快速发展。按照国家发改委规划,“十一五”期间的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增长率为400%%。在上市公司中,湘电股份、天威保变、天奇股份、ST天仪、卧龙电气、长城电工等公司都涉足了风电机组和部件的制造。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企业除了金风科技具有领先地位外,其他企业尚没有明显优势,这也决定了行业竞争将是充分而残酷的。输变电设备营造差异化格局特高压及超高压的如期启动,为龙头企业提供了持续的利润增长点。从长期趋势看,特高压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设线路将达4200公里,对应的投资额在400亿元左右。此外,在电压等级逐步提高的趋势下,超高压业务也存在巨大的发展机会,不仅包括跨区输电,也包括区域内输电。我们认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龙头上市公司,如特变电工、天威保变、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和S南瑞等,在直流、特高压和超高压领域具有明显技术优势,将成为直接受益者。

  在配网市场,行业景气将与激烈竞争并存。对于一次设备而言,我们的总体判断是,预计行业会快速发展,但行业竞争也将逐步加剧。区域性的利益驱动和行业壁垒不高的特点,决定了区域性企业主导区域性市场,可能会成为该行业发展的主流。置信电气、宝胜股份值得关注。

  对于二次设备而言,我们认为,该行业增长将小于一次设备,而行业周期也将明显滞后于一次设备。以特高压领域为例,“晋东南-南阳-荆门”的1000千伏项目的一次设备已经招标,而二次设备的招标预计要在明年才能进行。从二次设备的竞争态势看,基本属于垄断竞争,主要是南瑞集团、国电南自、许继集团、电科院、北京四方、东方电子等企业参与。从综合实力看,南瑞集团在交流高端领域、许继集团在直流领域,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重点上市公司评级

  平高电气(600312):公司是开关行业龙头企业,产品包括断路器、隔离开关和组合电器三类。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2、0.60和0.90元,我们预期公司2007年目标市盈率为30倍,2008年为25倍,对应目标价在18-22元。给予“强烈推荐”的评级。

  宝胜股份(600973):从行业地位看,集团公司销售收入一直处于行业前三名。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7、0.80和1.00元,我们预期公司2007年目标市盈率为20倍,2008年为18倍,对应目标价在16-18元。给予“强烈推荐”的评级。

  S南瑞(600406):公司作为二次设备龙头企业,行业优势非常明显。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0、0.78和1.03元,我们预期公司2007年目标市盈率为35倍,2008年为25倍,考虑对价因素,对应目标价应在30-32元。给予“强烈推荐”的评级。

  东源电器(002074):公司是我国目前高压开关及开关柜成套设备生产的主要企业之一。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4、0.53和0.68元,作为持续成长的小盘股,可以给予相对高的估值。我们预期公司2007年目标市盈率为35倍,2008年为30倍,对应目标价在18-20元。给予“强烈推荐”的评级。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何本虎

  电力设备板块在2006年上半年和下半年两个阶段的市场表现具备明显差异性:第一阶段,显著超越大盘;第二阶段,内部出现分化。我们认为,虽然电力设备板块分化的内涵是丰富多彩的,但从中可以得到一个启示,那就是具有持续成长性的股票仍应是后续投资的重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