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上涨17倍 生肖币收藏热火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49 常州日报

  

25年上涨17倍生肖币收藏热火朝天

  今年是猪年,“金猪”又是大受市场欢迎的生肖题材。此次发行的丁亥(猪)年金银纪念币共13枚,其中金币7枚、银币6枚,均为我国法定货币。“金猪”把岁末年初的收藏市场拱得热火朝天。

  据专家介绍,金银纪念币具有发行量小、材质贵重、有一定投资价值等特点。央行从1981年开始发行生肖纪念币,到2004年已经发行完成两轮,2005年的乙酉(鸡)年金银纪念币是第三轮生肖系列的第一套。因为兼具生肖文化和金银高贵地位,生肖金银纪念币已经成为钱币收藏的难得珍品,在二级市场有出色表现。以我国第一套生肖纪念币——1981年发行的辛酉(鸡)纪念金银币为例,其最新市价已达到5000元左右,比其面值涨了近17倍。

  专家分析认为,生肖纪念币的收藏价值主要在两个方面:从收藏的特质来说,生肖纪念币12年一个循环,在扩大收藏人数上比其他题材更有优势,也更容易产生整体收藏的空间。其次是它的升水高。生肖纪念币既具有货币职能,又有历史和文化价值,铸工精湛,币材精良,加之发行限量,稀缺程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增加,价值上升空间自然就高了。永通

爱问(iAsk.com)